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省统计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9 16:29:55)    

12月28日,省统计局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聚焦2018年民主生活会主题进行深化学习研讨。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毅主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品生,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兴怀,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建中,分别就《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党务公开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了重点发言。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集体研讨和相互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坚实基础。

大家一致认为,《若干规定》的出台,是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作出了全面规范,要求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一定要认真深入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以《若干规定》为行动指南,开好我局的民主生活会。《支部工作条例》的出台,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向基层延伸、向实处发力,从而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对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进党务公开,是新时期做好党的建设、保证监督工作有序开展的又一利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对于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铿锵有力、激励人心,吹响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冲锋号,全省统计系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做改革开放的拥护者、践行者、实干者。

会议强调,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局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刻理解《若干规定》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把召开民主生活会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保持正常的、健康的党内生活,让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担当、坚守和责任,切实把《若干规定》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支部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党务公开条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强化党内监督方面非常重要的法规制度。这两个条例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抓好落实。局党组要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把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重点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穿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开展党务公开工作。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计部门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大“深改”力度、提升数据质量,努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接力赛”中跑出好成绩,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局领导、派驻纪检组、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统计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