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省卫生计生委举办第11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暨第三场思想形势知识法纪道德大讲堂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1 09:06:14)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在成都骄子音乐厅举办今年第11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三场思想形势知识法纪道德大讲堂,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新闻评论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员白岩松作了题为《医疗:理解与沟通》专题讲座。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沈骥主持大讲堂。

沈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深化全行业全系统思想教育,坚持在厚植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抓好医德医风建设,全力维护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这次大讲堂主要任务是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化医德医风教育,始终恪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坚守医务人员的职业信仰,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白岩松的讲座紧紧围绕“医疗:理解与沟通”主题展开,通过讲述关于医者和患者的故事,真实呈现了医务工作实际,通过睿智理性的视角,对医疗卫生行业的长期思考,循循善诱地道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所在。“作为我们13亿大国卫生部门的核心第一使命不是在百姓有病以后去治病,而是如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大家不得病、晚得病,得小病,得病之后迅速被治愈不至于转成慢病”、“医学是科学不是神学”、“医患关系失衡的核心就是信任缺失”……精彩的讲述,不时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白岩松已连续12年担任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知识宣传员,对医疗卫生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医疗卫生行业有深入思考,多年来坚持为医生这个群体仗义执言,力促尊医爱医教育上升到法律高度。他情真意切的语言,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听众对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感悟,对健康中国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沈骥在讲座结束时提出要求,全省医疗卫生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要结合此次讲座,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真正把理解与沟通、关怀与抚慰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医疗过程,把尊重患者、关爱生命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努力营造和维护尊医爱医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健康四川、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卫生计生委在家委领导,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家领导,委局机关全体党员、中央在川医疗单位和委(局)直属(代管)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专家等共计近1000人参加了大讲堂。

(省卫计委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