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省委党校校院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7 14:35:14)    

9月10日下午,校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会议由常务副校院长李新同志主持,校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胡业勋作学习专题辅导。副校院长裴泽庆、校院务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唐峭雪作学习中心发言,校院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此次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一项治本之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中不难发现,这些问题从本质上看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四个意识”不强和违背党章要求、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当两面人的问题。《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把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对关于政治纪律方面的规定进行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充分凸显了党纪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我们必须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校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必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着力抓好《条例》的学习和贯彻执行,自觉做到遵守党纪不动摇,执行党纪不走样,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在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委会、党员干部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经常性安排廉洁教育内容,让党员干部熟知党的纪律制度和相关政策,明白工作生活中的红线、底线和高压线,深知违纪违规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校院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基本制度,压紧压实校院委主体责任和机关纪委监督责任,从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做起,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加强对部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督查、检查、排查,督促各部门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运用岗位互相监督制约机制,对风险点严格防控管控。要着力推进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重点强化“六大纪律”,深挖细纠“四风”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持续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以好的家风促成好的心态去适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变化,为干部系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安全带”。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经常性开展“三大优良作风”教育,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坚持从严治教,加强师风师德建设,着力改进教风;坚持学用结合,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着力改进学风;坚持从严治校,充分发挥党校良好政治生态和学习生态的重要窗口作用,着力改进校风,以良好教风学风校风展示校院新形象。

会议要求,校院委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纪守法。校院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校院的职能作用,把《条例》纳入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等重点工作,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要切实加强纪律教育,把《条例》纳入校院各主体班次教育课程,推动《条例》进教材、进题库、进头脑,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校院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党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条例》、学原文,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让全体教职工自觉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廉洁底线,保持优良作风,进一步巩固发展校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共同维护好党的形象和党校的声誉。

(省委党校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