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省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03 09:50:38)    

8月29日,省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十一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兴怀作为重点发言人,分别作了题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在实处》《高度重视履职担责 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品生领学研读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上述学习内容进行了集体研讨和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质、增强了党性修养。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命题、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怎样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课题,为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掌握其领导权和主动权,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修订和实施《若干规定》,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髓,在于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具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征和新的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其根本要求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局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与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它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局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强化担当意识,严格履行岗位职责;要强化正面宣传,优化网络舆论生态;要加强数据解读,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集中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学全文,将《若干规定》牢记于心,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若干规定》,帮助广大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有基本遵循。局班子成员对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在认真学习《若干规定》、把握精神实质基础上,严格执行《若干规定》、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特别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做到敢批评、真批评、严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省统计局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局领导、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统计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