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中心组学习

省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召开2018年第2次学习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03 17:15:51)    

6月19-26日,省局党组中心组举行了2018年第2次学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彭广主持,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此次学习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的重要论述,提升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全面深化气象事业改革、优化事业发展体制机制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摸清四川气象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加快推进四川气象事业发展、提升治蜀兴川气象服务能力的思路和措施。

会议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再次学习领会四川日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系列评论员文章,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二十九讲——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会前,党组中心组成员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九讲、第十讲相关内容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等。

此次学习会议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与深入基层调研相结合,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四川气象事业发展实际,认真编制调研提纲,积极分组开展调研,深入分析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境和突破方向。

6月27日,省局召开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会,党组书记、中心学习组组长彭广通报了学习会议情况。他指出,通过学习,一是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重要性的认识,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二是深入研讨了当前气象事业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研讨对策和改进思路。与会同志认为,目前我省气象事业发展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需要积极思考,寻找对策,探索符合政策要求,又能助力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一些新举措;深化气象事业改革进入攻坚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气象事业发展理念,既要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实现突破,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信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围绕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要求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狠抓气象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三是增强了对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要性的认识,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掌握这一思想,对深化气象事业改革、推进四川气象现代化和促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分析中国气象局关于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对标建设,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深刻分析四川气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定位,积极思考气象工作如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其他重要战略部署,切实认清形势,摸清现状,认真分析,寻找差距,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有力,推动有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更好地服务。

(省气象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