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5-08 16:34:06)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把抓好廉政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与做好当前执法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注重日常提醒,完善制度建设。在职工办公室、办公台式电脑和移动执法终端屏幕上设计“止一步、正一身”廉洁屏保;根据工作岗位特点设计“廉洁自律提示牌”放置于办公室内,时刻提醒环境执法人员筑牢防线、拒腐防变;印制“公务出差明白卡”,根据执法工作岗位特殊性,梳理出12个方面注意事项提醒每位执法工作者,以卡片形式发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达到经常性警示提醒作用。按照“依法从政、制度管人”原则,针对党务、政务、现场执法、后勤管理等30多个管理制度进行清理规范,制定《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总队长办公扩大会议事规则》等17项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作。

理清两张清单,规范权力运行。理清权力与责任、风险点与防控措施“两张清单”,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一是全面“查险”。根据总队内设支队(室)职责职能,通过“自己找、群众帮、组织提、集体定”办法重点查找在岗位职责、制度机制、思想道德、业务流程、外部环境5个方面风险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运行流程,实现廉政执法与风险防控同步到位。二是按级“定险”。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环境监察“六不准”等规定,将总队、支队(室)和个人职能按失控风险程度和危害性大小,分别定为一、二、三级,针对不同等级廉政风险,由总队长、分管领导、支队(室)负责人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三是主动“防险”。针对易出现的风险点,补充完善防控措施,制定《行政执法“一事一卡两表”监督制度》,将廉政执法情况纳入日常环境执法、稽查工作内容,不断规范和约束监管执法行为,对于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肃追责。

践行三级承诺,构建防控体系。积极推行廉政建设三级承诺制度,即“一把手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支队长、支队长与工作人员三级承诺”制度。重点抓好以下三点:一是科学设诺,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设置承诺,如执法支队把依法行政作为承诺重点,网信支队把信访投诉“事事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作为承诺重点;二是严格审诺,在公开承诺前分层次对承诺事项进行审核,工作人员承诺内容由支队长审核,支队长承诺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领导承诺内容由总队长办公会议定;三是扎实践诺,制订承诺书一式三份,一份由党支部存档,一份在单位公示栏公开展示,一份由党员保存。总队党支部定期对党员、干部职工履行承诺情况进行集中检查,督促其认真践行承诺内容。

召开四项会议,夯实廉政意识。一是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召开警示教育视频会,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报告,要求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树牢底线意识,在思想上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国法,在行动上慎交友、慎言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二是组织“三述”工作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述责述廉述党建工作会,各科科长、党小组组长结合履职情况进行“三述”,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廉政谈话会。分管执法总队的生态环境厅领导对总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讲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廉洁从政从业的必要性和违规违纪违法的危害性,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主动性、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四是召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会上交换学习经验和体会,开展学习讨论,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生活警示点,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不足。会后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