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省林草局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29 14:30:1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省林草局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1月28日召开全局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剑参加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副书记杜松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需要,是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对公共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内部管理、推进工作规范高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强化管理、规避风险的有效手段,亲自组织排查风险点、亲自分析研判原因、亲自研究防控措施,实事求是地开展排查工作,对风险点不隐瞒、不回避、不掩盖。局党组将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谈话提醒、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以及启动问责的重要依据,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不力、制度措施执行落实不到位,导致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是排查廉政风险点。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局党组部署,结合十九大以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近年来林草系统内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结合本处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要结合机构改革后新划转职能职责,针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进行分析、研判,着力查找出可量化控制的风险点。机关纪委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向局党组报告风险点排查情况。局机关纪委、规改处、人事处、办公室等部门还要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和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协助局党组对各部门(单位)报送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综合研判,帮助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找全、找准、找实存在的廉政风险。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要实施分级管理,对一级风险点的防控,单位一把手要承担主要防控责任。要将风险排查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细化权责清单、固化权力运行流程、健全权力制衡机制,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有机融入权力运行流程各个环节。特别是近年来被谈话提醒或者组织处理的部门(单位),要借此机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会上,局机关纪委副书记田海超就廉政风险的含义、特点、类型以及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意义、主要内容、错误认识、方法步骤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以举例的方式给大家解惑释疑,让与会人员更直观理解。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林草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