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遂宁市直机关纪工委
以案件质量评查 促执纪能力提升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18 09:55:24)    

为进一步规范遂宁市直部门机关党委、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提高纪检审查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近期,遂宁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一、强化组织协调,在“严”字上下功夫

根据遂宁市纪委监委的相关要求,遂宁市直机关纪工委及时成立了由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唐娟同志任组长的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抽调各县(区)、园区纪检监察机关审理骨干9人组成评查组,同时对案件评查活动的内容和时间进行了周密安排,在正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前,组织评查组成员集中学习《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常见问题类型及扣分说明》,确保评查过程有理有据、严谨精准。评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自查自评,推荐报送;第二阶段为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第三阶段为个案剖析、集中评查。本次评查活动注重在工作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执纪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量化评查指标,在“精”字上下功夫

评查组根据《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要求,就程序手续、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案卷归档等7大类30小项具体指标,两人一组对案件质量进行量化打分,做到标准统一、操作规范、严谨公正,避免打人情分,防止工作走样。如实填写《案件质量评查阅卷登记表》,对发现问题情况、扣分项目、扣分原因及依据逐一进行说明、签字,留痕备案。本次评查以抽查的方式对9件办结案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质量评查,评选出6件优质案件,3件良好案件,无合格、不合格案件,共发现四个方面26个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交流反馈,确保评查结果客观真实、准确合理,对每件评查案件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建议,以便案件办理部门举一反三、纠正偏差。

三、深化结果运用,在“实”字上下功夫

及时将评查结果报告市纪委监委,对案件质量评查获优秀案件的纪检监察组进行通报表扬,同时将本次评查反映出市直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报告市直机关工委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目标考核重要依据之一,并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及时整改。案件评查工作是提升执纪审查调查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四川省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要求,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计划每年对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质量进行评查,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提升执纪审查能力,提高案件卷宗质量,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提档升级。

(遂宁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