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乐山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5-22 14:45:56)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震慑力,让案例成为“最好的教科书”,让庭审现场成为警示教育的新课堂。近日,乐山市财政局直属机关纪委组织部分中层党员干部、业务骨干走进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在线方式观看庭审直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此次庭审直播是由乐山市沐川县法院公开审理的乐山市中区政协原主席杨某贪污受贿一案。法庭上,书记员宣布了审判现场纪律,随后审判长、审判员入庭,由审判长宣读庭审程序。随着审判长铿锵有力的一声:“法警带被告人入庭!”,庭审正式开始。首先是公诉人将杨某19桩违法事件的主要情节进行了一一陈述,通过举证质证、当庭陈述以及围绕争议焦点展开的法庭辩论等公开庭审环节,最后,被告人杨某作最后的陈述,他带着悔恨地说:“……引发自已走向违法犯罪的原因主要是平时思想上贪图虚荣,心甘情愿地被商人“围猎”,觉得办了事应该收点,开始从收几千元的忐忑不安,发展到收几万元、最后到收几十万元的心安理得,一步一步地陷入犯罪的泥潭,……最终害了家庭、子女,毁掉了自己,其实房子和金钱对我来说只是一堆数字,几十年的奋斗一切都化为乌有,希望组织能给予我从宽的处理,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杨某吞下了自酿的苦酒。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庭审现场,公诉人铿锵有力的公诉词,被告人痛彻心扉的陈述,主审法官威严的询问和审判,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经历了最直观、最具震慑力的庭审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遵纪守法的重要和人身自由的可贵,切实深刻地理解了“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的现实含义和教育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参加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表示,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守纪守法,要牢记手中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用来谋取私利,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乐山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