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1 08:39:06)    

3月1日,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司法厅走访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警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必须”的重要经验,深刻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纵深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违纪违法案件得到了严肃查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净化,党风政风警风行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增强。但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以及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察等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

会议强调,着力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坚定不移推进“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成果,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亮剑,切实用好作风换取人民群众的好评价,把整治执业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民意倒逼整改,以群众满意度为镜,对照工作自我审视、修正和提升。要坚持反腐败斗争不停步,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从严教育,注重选用身边反面典型,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注重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注重发挥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时刻提醒。要从严防控,对每一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做到风险排查全覆盖,做到风险排查精准、防控措施精准。要从严监督,坚持巡察、督查、审计“三只利剑”齐发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要从严管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问题,抓早抓小。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管理,加强执法执业管理,加强重大工程全程管理,建立重大工程回访制度。要坚持自我革命,扎实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全面开展反思教育,深入开展“带病提拔”问题专项整治,既要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又要严肃追究“门内”失守弃责之人的责任;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全系统形成鲜明导向。对有问题的要坚决查处到位,形成“零容忍”导向;对受处分的要跟踪教育到位,形成“治病救人”导向;对敢于担当的要保护激励到位,形成“为担当者担当”导向。要坚持守土有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做到“不松手”,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做到“不甩手”,履行第一责任;各部门班子成员要切实做到“不缩手”,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做到“不放手”,强化堡垒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检查,以推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传导到基层、工作落实到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

会上,泸州市司法局、雷马屏监狱、眉山强戒所围绕“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女子强戒所做了反思表态发言,省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发生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件,回顾总结了2018年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情况,指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2019年度反腐败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司法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