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生态环境厅:坚持“三个下功夫”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9 09:05:4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从严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化思想认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一是党组重视以案为鉴。厅党组高度重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以陕西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整治事件为镜鉴,深刻汲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类典型案例教训,要求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党组成员切实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指导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分管处(室)、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二是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召开厅党组会、厅务会、干部大会,及时传达中央、生态环境部、省纪委监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实施意见等要求,认真贯彻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典型案例选编》《以案为鉴筑底防漏》《纪律红线六十条》等警示教育读本,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三是压实责任以案促改。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分工方案》,针对5个方面突出问题,细化14条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划定整改时限,将中央和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的“作战图”细化为“靶向治疗”的“施工图”,找准“症结”、下对“药方”,着力解决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确保治标治本、取得实效。

二、聚焦突出问题,在拿出过硬举措上下功夫。一是多措并举深挖细查。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与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时刻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咬耳扯袖及时提醒。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机关党建督查等成果,有的放矢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及时纠正和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建章立制务求长效。召开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制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动态调整廉政风险点,更新完善防控措施,堵塞廉政风险漏洞。开展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修订汇编机关党务、廉政建设、政务、人事、财务、事务和法制建设7个方面共75项制度,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常态长效。

三、围绕中心工作,在巩固整治成果上下功夫。一是机构改革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和垂直管理改革,健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督查督办、智库储备、绩效考核、干部流动等十项机制,不断强化科技监测、立法执法、风险防控、宣传教育等能力建设。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大力推进企业“最多跑一次”服务,坚决制止“一刀切”,防止“形式主义治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二是污染防治攻坚克难。打好具有四川标志性特点的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制定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等9个实施方案,继续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治理修复,用好环保“国药”,开好治污“川方”,实现环境保护精准靶向、精准施策、精准履职、精准服务、精准打击“五个精准”,确保没有“水分”的生态环境质量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三是环保督察强力推进。加快建立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长效机制,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逐一梳理、逐项分析、逐步“销账”。继续采取统筹调度、通报约谈、挂牌督办、明察暗访、移送追责等有效举措,形成环境监察的威慑力。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定期调度等方式,集思广益,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整治。

(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