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办综合处党支部
牵头开展用好公共信用评价结果
切实做好五大行业信用监管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6 16:03: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配合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对行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办综合处党支部牵头联合委内相关处室、省级相关厅局和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强旅游、煤炭、天然气、盐业、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应用,对重点行业领域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对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中”、“差”级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增加检查抽查频次,对评价结果为“差”级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党员同志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利用企业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开展相关主体信用评价,对行业领域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能够督促企业增强合规经营、守信践诺和诚信自律意识,对加快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因此,决心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办综合处通过主动对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获取我省旅游、煤炭、天然气、盐业、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涉企业公共信用状况数据,从履约能力、发展能力、社会责任、行业指标、司法判决、行政处罚、负面舆情、严重失信、损害员工权益情况等方面对全省4781家相关企业分别进行了模块评估,形成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按照“谁主管、谁约谈”的原则,商请经济和信息化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对我省各领域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差”级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信用培训,并督促其限时整改失信问题。

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直观地反映了我省各重点领域企业经营行为实际表现,为行政许可、公共采购、评先创优、金融支持、资质等级评定、安排和拨付有关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加强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应用不但为我省的重点行业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供了有效的指引,而且能够督促企业自觉承担起履信守约的主体责任。

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办综合处党支部聚焦群众关注关心问题持续发力,在推进我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同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党员们一致认为,树立公共行政部门服务良好形象,必须从党员干部自身做起,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体察民意,尊重民意,树立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以自身人格引导人,以榜样的力量示范人,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

(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办综合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