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紧盯节点送廉礼 着眼预防敲警钟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1 09:15:50)    

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时期,为严把“年关”“廉洁关”,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紧盯节点送廉礼,着眼预防敲警钟,确保节日“廉味”多多,“廉货”满满,“廉意”浓浓。

党员公职人员“年礼”:特殊温情短信

“又是一年春来到,勤廉本分别丢掉。人情往来守规矩,优良家风传家宝。节俭文明过佳节,清正廉洁步步高……”

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67个党组织、86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陆续收到驻部纪检监察组发送的特殊温情短信。据了解,驻部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具有性质多样、行业多元,面宽量大、人多线长等特点,既有行政机关单位,又有事业单位;既有群团组织、又有企业集团。驻部纪检监察组与部机关纪委研究,节前给所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赠送一份特殊的短信“年礼”: 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筑牢拒腐底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带头倡树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佳节。

党委纪委“年礼”: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各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要协助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严明节日纪律早安排、早教育、早提醒。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管好身边的配偶、子女,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相互拜年等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违规违纪收受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特别是购书卡、商业演艺票、书画展览门票等,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实物。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单位纪委、财务和办公室等部门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节日不廉行为,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所在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去年12月28日,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组织负责人会议,认真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近期“四风”典型案例通报,再次就发出节日期间监督执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期间,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综合监督单位暴露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将巡视发现的选人用人问题、查处案件反映出的经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作风问题等3个方面作为重点,分别与省委网信办、省文联、省社科联、省作协、四川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建期刊等7个单位的30多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座谈,通报有关案件,重申纪律规定,对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提出要求,系牢节日廉政“安全带”。

机改新单位干部“年礼”:履新职立新规

1月2日,新成立的省委网信办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议,40多名党员干部齐聚一堂,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的集体廉政谈话。

省委网信办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背景下催生的新组建单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班子、新队伍,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前介入,两次同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共商履新职、立新规大计,对内设纪检组织建设、人员配备、工作职责、教育预防、廉政风险、制度建设等提出建议意见。新年第二天,驻部纪检监察组再次来到省委网信办,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集体送廉礼、敲警钟,要求党员干部一是认真学习,牢记使命;二是认真履职,敢于担责;三是从严要求,廉洁自律。

大家听后感言:驻部纪检监察组赠送的新年“礼物”,既充满温暖,又显得沉甸,体现了严管厚爱,将把这些“礼物”带到新的岗位,时刻鞭策,认真实践,砥砺前行。

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年礼”: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纪律并没有规定党员干部不准参加和组织在外吃饭,需要把握“四条原则”和“四个问题”:即一是公款只能用于公务接待,私人聚餐不能用公款买单;二是不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三是不能以聚餐名义搞联谊会、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小圈子;四是不能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在吃饭前,最好问清楚四个问题:即一是在哪里吃?二是和谁吃?三是吃什么?四是谁买单?弄清楚了“四条原则”和“四个问题”,就明白哪些饭可以吃,哪些饭不能吃。”

“宣传文化单位,共同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类文明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新闻记者和编辑必须清正廉洁,反对任何形式的有偿新闻。违者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去年12月14日,张卓在四川广播电视台召开100多名中层干部参加的节前廉政谈话会上强调。他将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不易理解、容易触碰的纪律边界,采取揉碎嚼烂的方式,用直白语言给大家送上一份节日“大礼”。

会后,纪检监察组采用一对一、背靠背方式,分别与29名重要岗位、重点人员进行个别谈话,引导他们对照党章党纪和集体谈话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谈认识谈体会,征求大家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询问有无不廉洁的问题,要求作出廉政承诺。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和坦诚的沟通交流,大部分干部能够放下包袱、畅所欲言,共收集到健全奖励机制、细化纪律要求、实行事务公开等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10条;有6名中层干部主动说明公款私存、收送现金、出租设备领取酬劳、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6个问题,涉及金额20余万元,体现了执纪监督的力度和治病救人的温度。

(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