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促进党员队伍
融合助推监察体制改革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07 16:43:3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改革”。2018年,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促进思想、理念、感情、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合编、合心、合力”的要求,围绕增进党员干部对委机关大家庭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发挥党建功能作用,促进党员队伍融合,助推监察体制改革。

一、积极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促进党员队伍融合

加强政治引领促融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原委机关党员干部和转隶同志的内心不断强化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的观念意识,持续深化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思想认识,引导大家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积极投身监察体制改革中对标看齐、融为一体。

丰富工作形式促融合:通过组织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引导委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监察体制改革谈感想、谈体会、讲认识,彰显大家振奋精神、善作善成推进纪检监察事业深化发展的风采风貌,增强对委机关的认同感归宿感。还通过组织赴井冈山、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前往龙泉驿、彭州等地开展主题参观学习活动等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增进同志们思想、情感交流和融合。

深入谈心交心促融合: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委领导、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支部书记都针对监察体制改革中党员干部思想情绪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广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做好加油鼓劲、梳理情绪、消除疑虑等思想工作,促进合心合力。

二、切实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促进党员队伍融合

推动以业务工作促融合:向各支部强调以业务工作深化融合的理念,在组织开展日常工作中,协调搭配原委机关党员干部和转隶同志共同担负职责、完成任务,在团结协作、比学赶帮中交流学习工作思路和措施、方式和方法,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情谊、思想行动的认同统一。

着力以组织生活促融合:及时转接转隶同志的组织关系,组织新的党支部,在此基础上,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过好组织生活,使党员干部在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组织生活中,既锻炼和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又增进彼此思想和情感的交流融通。

抓实以正风肃纪促融合:采取在委机关层层压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举措,教育引导原委机关党员干部和转隶同志都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纪律建设,把新的党员干部队伍锻造成作风纪律严实划一的“一块整钢”。

三、大力营建“一家人”的机关文化氛围促进党员队伍融合

以共同价值观为感召促融合:在委机关持续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共同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团结友善等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熏陶中,潜移默化地增强认同感归宿感和凝聚力向心力。

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促融合:通过举办迎春联欢会、支持兴趣小组和工会小组自主开展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交流活动等,为委机关党员干部提供切磋交流、认识了解、融洽感情、增进友谊的机会,加强了团队建设。在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的各类活动中,大家共同拼搏、屡获佳绩,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亲和度。

以人文关怀为抓手促融合:坚持原委机关党员干部和转隶同志一视同仁,把落实政策与自选创新相结合,做细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及时看望生病住院、家中生小孩的同志,定期收集回应意愿诉求,想方设法化解大家工作和生活中的后顾之忧,通过点点滴滴的关心关爱温暖和融通人心。

(成都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