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成都市民政局持续创新开展
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回督查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03 14:36:26)    

为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8年,成都市民政局持续创新开展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回督查,聚焦直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和履职情况等,把脉问诊,全面“体检”,着力发现局属单位在管党治党、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自2017年启动巡回督查工作以来,已完成对市殡仪馆、市精神病院、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市军退服务中心6家单位的督查,共开展谈话425人次,提出整改意见140条,落实整改措施301项,促进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有效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民政直属单位为民服务的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一、夯实工作基础,确保督查实效

强化组织保障。成都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直属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回督查工作组,市纪委派驻成都市民政局纪检组全程指导,从各相关处室抽调人员分工协作,全面加强巡回督查组织保障。

强化工作纪律。邀请市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讲授相关工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对全体督查人员提出自律、保密和担当等要求,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坚守督查工作底线。

强化有的放矢。结合单位实际,提前收集掌握线索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力求有的放矢,同时根据被督查单位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督查工作方案。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部位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督查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情况;围绕“全面落实年”,重点检查推进改革发展,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市委、局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情况。

紧盯谈话意见。重点听取谈话对象对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方面的问题,根据谈话记录,梳理问题数量及类型,进一步调查核实。

紧盯经济业务和财务管理问题。结合谈话情况及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仔细查验相关经费使用台账、会计账簿、财务会计凭证等,全方位了解和剖析被督查单位在经济业务和财务管理面的问题。

三、运用多种方法,深入查找问题

认真“听”。督查组进驻当日,在被督查单位召开工作动员会,主要负责同志表态发言。听取党委(党总支)工作汇报,汇报材料重点介绍2013年以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方面的总体情况,并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和执行“六项纪律”等方面着重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举措。

全面“谈”。既注重与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部职工等谈话,还与聘用人员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进行谈话,并根据需要适时组织约谈,以便从各个层面了解被督查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查”。强化巡回督查政治性,通过查阅被督查单位财务账目、会议记录、人事档案、文件资料,到办公和服务场所不定时查岗以及理论测试等,着力发现被督查单位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及落实“全面落实年”各项任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干群“评”。书面测评被督查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懒拖”专项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效果,推动巡回督查落实见效。

四、注重意见反馈,力促问题整改

及时分类归纳问题。主要从遵守党的纪律及落实“全面落实年”任务落实等6个方面进行归纳汇总,形成反馈意见,据此提出整改工作建议。及时处理民生诉求信访件。对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较快得到解决的问题即时反馈,对长期未有效解决或推进的焦点问题不加避讳提出工作意见。

及时研究反馈意见。在个别谈话结束后、入驻结束后、督查报告初稿形成后等时间节点,召集督查组所有人员,通报相应环节督查工作进展,讨论沟通发现的问题情况,总结分享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最后形成各单位详实全面的问题反馈意见,及时反馈被督查单位,并抄送相应分管局领导阅知,

及时组织“回头看”。结合日常工作的开展,督查组及主管业务处室不定期查看被督查单位整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否只是做表面文章,是否动真碰硬下深水整治,并及时提出整改要求。被督查单位完成阶段性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后,督查组以查阅相关资料、听取汇报、满意度测评、访谈交流等形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再检查。

(成都市民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