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省人民医院“三聚焦”强化“自身硬”
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28 17:22:42)    

省人民医院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标准新要求,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切实强化廉洁教育,深入排查廉洁风险,通过“廉洁体检”促进“依法执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双提升,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聚焦风险防控,廉洁“紧箍咒”入脑入心入行

坚持教育先行。多形式深化《监察法》学习,截止8月下旬,共推出《监察法释义》学习资料45期、《监察法》学习视频17集,并结合发生在院内的真实案例,发出《“证明”有风险 开具需谨慎》《重要警示:患者红包收不得》等两期纪检监察通报,在医护人员中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加强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治理力度,院纪委开展门诊专项检查,明确提出了“六个严禁”要求,即严禁在门诊诊室接待医药代表、严禁收受患者红包礼金、严禁开单提成收受商业贿赂、严禁有偿转诊“倒卖病人”、严禁私聘乱雇医生助手、严禁违反规定出具医学诊断文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进一步营造。

二、聚焦突出问题,廉洁“台账表”见人见事见物

坚持问题导向。临床医技片区56个党支部全覆盖开展了“强化廉洁教育、排查廉洁风险、查纠突出问题”主题党日活动,部分行政后勤党支部和直属单位党支部也积极参加,针对开大处方、收受红包礼金和药品设备耗材采购、工程项目建设、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廉洁风险点共制定200余条防控措施。如,成立成本管控小组定期研究各类医用耗材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制定“医务人员拒收患者红包及财物流程图”,制定《院内采购监督管理办法》确保采购事项合法合规等,“不能腐”的自我约束进一步强化。

三、聚焦夯实责任,廉洁“责任书”落细落小落实

强力追责问责。对预算金额50万及以上、招标采购50万及以上、对外合作50万及以上的项目实施重点监督。对2015-2017年医院采购的高值耗材数量与财务部实际计价的高值耗材数量进行专项审计。把招标采购中心、医学信息中心、事业发展部、GCP机构办公室、基建办作为廉洁风险防控重点部门进行挂牌监督,对其干部职工开展廉洁谈话,提出“五慎”“七问”要求,即慎权、慎独、慎初、慎微、慎交,问是否在政治上把住了方向、是否在人格上把住了本色、是否在情感上把住了原则、是否在社交中把住了底线、是否在生活中把住了小节、是否在利益上把住了关口、是否在办事中把住了红线。坚决“零容忍、严查处、强震慑”,对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微腐败”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下不为例”,不开天窗、不留后门,“不想腐”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形成。

“强化廉洁教育、排查廉洁风险、查纠突出问题”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体现“严管才是厚爱”。

(省人民医院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