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宜宾市翠屏区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
激活机关党内监督“神经末梢”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23 08:51: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就机关而言,关键在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这就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激活机关党内监督“神经末梢”,让党的纪律、规矩在机关基层得到落实,让“微腐败”无处遁形,让“巨贪”身败名裂。

一、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重大意义及主要形式

机关各党组织纪检委员是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是落实机关各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检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主要力量。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把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切实解决“神经末梢”传导问题,实现从严治党的全覆盖,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反腐成效、促进党风根本好转的有力举措。

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的主要形式有:监督落实“三会一课”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监督学习上级党组织颁发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资料并检查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内容缺项的要及时给党组织书记提出意见进行整改;监督所有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党组织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的情况,存在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并向上级反映存在问题,维护好每个党员的民主权利;监督所有党员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尤其是遵守“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监督所在单位或部门“三重一大”的执行情况,及时向上级纪检部门反映所在党组织的违纪违法问题,配合上级纪检部门开展案件查办工作。

二、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职责不明任务不清。党内法规对纪检委员的职能定位、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缺乏规范性要求,工作容易受到误解和抵触,不少纪检委员成为“挂名委员”或“兼职委员”。同时,有的党组织对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制定的配套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难以指导纪检委员开展监督工作。有的甚至有意虚化、弱化监督职责,不设、空设、虚设纪检委员岗位,导致监督工作缺失。

(二)业务不熟能力不足。不少纪检委员对纪检监察工作知之甚少,“任前没接触,任时没培训”,缺乏履职所需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不会开展工作;有的原来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但不注重知识更新,吃老本、凭经验,思想认识、理念思路和方法措施都跟不上反腐新常态的需要,满足现状,得过且过,不善于开展工作;有的党性原则不强,纪律观念淡泊,囿于人情世故,做老好人,不愿得罪人,导致执纪不严,问责不力,不敢开展工作。

(三)重视不够认识偏差。有的认为纪检委员是找麻烦的,监督来监督去就是揭自己单位或部门的伤疤,没有事也会整出事情来;有的认为自己单位或部门人员不多,纪检委员没有多少事可做,可有可无;有的纪检委员由于只是单位工作人员,没有参与列席本单位重大事项决策,不掌握单位或部门的动态情况,监督成了摆设。一些党员干部也认为,纪检委员管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支持、不配合;有的对设立纪检委员岗位持观望怀疑态度,认为是走形式、走过场,起不到多大作用。

(四)时间不够精力不足。纪检委员大多为兼职,分布在各个单位不同的科室,主要从事本部门的管理或业务工作,有的根据单位性质还要负责其他工作,身兼数职现象较普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难以保障。工作多、压力大,有时根本无暇顾及纪检委员职责,更谈不上对相关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

三、发挥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路径探索

(一)规范配置,明晰职责。积极开展纪检委员规范化建设活动,合理选配纪检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通过所在党组织推荐、考核,选拔自身素质高、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知识结构合理、热心纪检委员工作并且具备一定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的党员干部充实到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中,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岗位全覆盖、无遗漏。在部门机关党委设立机关纪委,配备机关纪委书记(也可单独设置纪检委员);在总支中单独设置纪检委员;在支部中,支委委员3名的,纪检委员尽量单设,支委委员3名以上的,纪检委员必须单设。各级直属机关纪工委要制定纪检委员工作清单,明确纪检委员职责,并将职责上墙公示。强化纪检委员和普通党员干部之间的相互监督,对履行职责不积极、不到位或违纪违法、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纪检委员队伍形象的,要坚决调整出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并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强化学习,提升能力。纪检委员要增强对党内各项法规政策的学习贯彻,及时关注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第一时间掌握最新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加强对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在不同阶段呈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分析。要强化自查自纠自省,通过在工作中体会、在体会中深化、在深化中收获,逐渐体悟出更多的规律和方法。各级机关工委要会同本级纪委监委将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日常教育培训纳入总体计划,加强对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理论学习和纪检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引导纪检委员学思践悟,切实提高纪检委员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各级纪委派驻(派出)纪检机构要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对纪检委员开展工作给予积极指导。安排纪检委员担任“作风建设评议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列席本部门(单位)“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会议。对纪检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主动梳理分析、建立台账、跟踪落实、及时反馈意见,充分保护纪检委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纪检委员定期述职制度,定期组织纪检委员向本单位党组织述职,重点汇报参与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将纪检委员本职工作和委员职责相结合,纳入个人综合考评。同时,考核纪检委员时赋予纪委派驻(派出)纪检机构一定分值,对其作用发挥、完成交办任务、参与监督活动等内容进行量化考核。

(四)坚守清廉,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纪检委员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严守道、以严凝神、以严聚气、克己慎行。要严守党纪法规,必须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都必须和纪检监察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敬畏法律、敬畏党纪。要严守做人底线,必须时刻用“廉”“正”二字修身正己,锻造过硬品格、树立良好形象。将廉洁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坚守廉政底线,保持清廉本色。要经常打扫思想尘埃,时时自警自省,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抵制,面对私利诱惑稳住心神,切实做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

(翠屏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