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
召开2018年上半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17 14:36:13)    

近期,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组织省工商局、省质监局、中测院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委关于促进派驻(出)机构履职尽责的若干措施(试行)》的有关精神,三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纪检组全体同志共1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三家综合监督单位就今年以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通报交流。省工商局在主体责任与执纪监督一起抓、党风政风一起抓、治标治本一起抓三个方面有特色和亮点,省质监局今年以来在注重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中测院今年以来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教育机制,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做好来信来访,正确运用好“四种形态”等方面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找出了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将持之以恒,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打算和安排。

省纪委驻省工商局纪检组长王军对三家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对三家单位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主要负责同志都能够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扎实推进抓好落实。省质监局机关党委书记受省质监局党组凉清书记的委托,主动到驻省工商局纪检组汇报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中测院和工商局两家单位及时报送了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三家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都能稳步推进,各有亮点。比如:省工商局以《全国工商系统120个典型案例选编》进行警示教育,省质监局以案明纪,中测院风险岗位分级和警示提醒等,都很有创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单位应继续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抓实、抓好、抓出特色。

王军组长从问题导向角度出发,指出了上半年以来三家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二是有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三是有的在信访处置上职责不清有推卸责任的现象,四是用身边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不够,五是有的在个人事项报告上把关还不到位等。他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会上,王军组长还就驻省工商局纪检组下半年的重点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各单位按照纪检组修订完善的《参加或列席会议工作规程(试行)》等6项工作规程,理顺工作、规范程序、紧密协作配合。二是9月底前对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查,此次督查重点是支部,各单位应认真做好充分准备。三是将分级分类建立廉政档案,科级干部由各单位自行建立,纪检组将提供模板,处级干部由纪检组建立,全部建立电子档案,各单位作好相应谋划。四是认真完成廉政文化作品制作,各单位须按省纪委的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五是纪检干部全覆盖培训工作今年将继续进行,目前正在筹划,各单位提前协调安排好参训人员。六是要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每查处一起案子,党组(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要进行通报,各支部也要召开相应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警示教育。

(省工商局机关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