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农业厅从严从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0 10:41:15)    

近两年来,农业厅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省纪委和省直纪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压紧压实责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责任体系明责,出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考核评价办法,从8大项39个子项提出考核评价标准,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制度化、系统化。强化工作保障履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议事决策重要位置、作为督查督办重点内容,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要点、工作清单和任务台账。逗硬制度落实问责,建立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机制、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报告制度,定期通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厅年度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党组会和厅务会议事等各项规则,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创新重大议题审议前专题研讨机制。

抓严抓紧监管,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农业厅曾经发生的突出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厅党组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对厅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管监控。严格执行农业厅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厅管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厅管领导干部监督管理问责等制度和办法,时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责成7名干部补充说明个人事项报告,约谈有反映的处级干部2人,对年度考核测评结果异常的两个单位的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提醒谈话,调查处理1起违规进人事件,给予行政或纪律处分4人(县处级干部2人)。建立常态化检查督导机制,抓住重点对象,严管重点领域,特别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环节,严格遵循深化拓展三项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事项再审视、整改任务再落实、整改成果再拓展。

补钙强骨铸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扎实抓好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16次25天,专家教授辅导9次,厅党组书记先后宣讲十九大精神19场次、受众达1万余人次,机关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宣讲十九大精神达130余场次。厅党组专程赴我国农业农村改革重要发源地广汉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延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抓实“两准则四条例”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狠抓政治文化建设,提炼倡导“信念坚定、纪律严明、求实创新、兴农为民”机关精神和“爱岗敬业、廉洁高效、服务三农、奉献社会”行业精神,全厅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农业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