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头条>文章页

司法厅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2 08:55:56)    

3月20日,司法厅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任务作出深刻系统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有关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做好对台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贯穿到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主动服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打造区域法律服务中心,创新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强跨区域法治协作,提升涉外服务能力。要加强环保领域行政立法,广泛开展环保主题法治宣传,推动落实环保组织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要加强贫困地区法治建设,集中实施一批“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法律服务扶贫项目,进一步总结深化“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制度,再建立4-5个“爱之家”工作站。要充分发挥司法所依法治理作用,推动形成“法律顾问+村社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治理骨干体系,引导乡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公共事务,创新开展乡村治理法治示范区建设。要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制定《四川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开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规范行政执法“十个不准”》专项督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切实履行省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职能,畅通投诉渠道,建立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要做好全省法治文化建设,按照《全省司法行政文化建设“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文化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扎实做好四川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要对照《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加强两岸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行业的交流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依法依规在川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管警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坚决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抓好“蒲波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巩固发展司法行政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要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深刻领会注重把握国内与国际、稳增长与防风险、政府与市场三大关系,以及全年十大工作任务,结合省委彭清华书记来厅走访座谈的讲话要求,以及司法部工作要点、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省委政法委工作要点和省厅今年的工作要点,逐一对标对表,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围绕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分解具体任务,优化推进措施,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斗争精神,在“稳”字上下功夫,在“进”字上添举措。充分发挥好司法行政兼备刚性管控、柔性服务和理性调和的职能优势,在普法与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监管安全、防范个人极端事件等方面,扎实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充分发挥好司法行政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优势,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扎实做好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切实促进经济社会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

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贯彻政府自身建设的工作纪律要求。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履行好依法治省办职责、发挥好法治督察的作用,把党和国家工作以及政府活动、社会事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坚决压减文件篇幅,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优化改进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确保减负到位、不反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激励全省司法行政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司法厅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