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政治工作

省地方志办党组
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意识形态宣讲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6-21 15:37:33)    

6月20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意识形态宣讲会,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干部自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邀请意识形态领域专家作《从颜色革命看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专题讲座。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会议。

讲座围绕从“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特点看美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扩张、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的成因、美西方用意识形态替代文明的发展、意识形态主战场的转移:网络舆情、中国意识形态的八项工作5个方面,深刻阐述世界范围内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讲座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刻的历史思维、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课。

党员干部们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尖锐。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性、责任心,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地方志部门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使命,在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彰善瘅恶、教化育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安全观,时刻关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善于同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论、不当行为作斗争,敢于亮出立场观点、划出底线红线。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到各个领域,落实到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一致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