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政治工作>文章页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
“四个坚持”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5-07 14:12:23)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精神,坚持以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好国家调查队系统的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担责于身,强化政治担当。总队党组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抓好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和评议。机关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系统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修订完善的《党建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检查考核的内容,明确方法和程序。

坚持培根铸魂,把握政治方向。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赵太想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善于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带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不断学习,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正本清源,抓住关键环节。总队紧密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紧盯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关键环节,严格执行党的宣传纪律,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党管宣传的要求,印发《四川调查队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及时清理清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网络平台,强化正面舆论引导,管好守住网络意识形态阵地。认真执行总队《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严密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查,摸清干部职工思想底数,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聚焦隐患,切实筑牢防线。总队党组及时分析研判系统意识形态形势,前瞻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主动权。4月,系统上下深入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自查,制定自查清单,共梳理排查6个方面26项具体落实情况。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具体问题表现、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政治巡察范围,并作为选人用人依据,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效能。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