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政治工作>文章页

省地方志办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26 09:29:25)    

四川省地方志办牢固树立地方志部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地方志领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重要战场的工作理念,坚守地方志意识形态领域阵地,落实好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任务,壮大主流意识形态,推动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地。

把准志鉴期刊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史志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抵制和克服历史虚无主义,努力在“存史、育人、资政”实践中实现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建立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制度,细化落实志鉴“三审”制度,对志鉴稿本、《巴蜀史志》期刊的政治观点、记述内容、史实数据等进行全面审查,组织力量集中审查全省21个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21卷编纂篇目,完成21部市州综合年鉴2020卷篇目复核,确保志鉴编修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建强网络舆论阵地。加强网络宣传平台建设,壮大主流舆论。切实发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和四川省情网等自有媒体作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红色记忆等专栏,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庆祝建党百年等文章1400余篇,壮大主流舆论。截至2021年6月30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用户数1.2万人,阅读量285.2万;“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用户数为9.25万人,阅读量2.26亿;四川省情网独立访客量63万,访问量1.24亿,在激扬社会主流舆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营造建党百年氛围。立足史志优势,自觉担负宣传、引导重任,展现、体现责任担当,引导社会公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编纂《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展现革命苦难辉煌。出版大型史志画册《新时代 脱贫攻坚在四川》,讴歌伟大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巴蜀英烈”主题征文活动,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情网发布巴蜀英烈光荣事迹文章58篇。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编纂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宣传百年壮阔历程。

传承发扬革命文化。会同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在内江举办“记录百年党史 感恩伟大时代”论坛,征集四川地方文史、党史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等7个方面研究文章,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理论滋养。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撰写“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文章45篇,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办党组书记为全办党员干部作《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党史宣讲,组织5名党员在全办讲述《从川南特委三任书记的贡献看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等微党课。举办庆祝建党百年重温入党誓词暨“颂歌献给党”主题文艺汇演,歌颂党的伟大成就。

深化德治教化作用。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德治教化功用。与重庆市地方志办、内江师范学院联合建立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巴蜀文化阐释、地域文化开发利用等工作,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创新平台。传承古蜀文明,会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德阳市地方志办等面向海内外开展“聚焦三星堆”征文,编辑《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深化方志“六进”,推进省市县三级图书馆开设方志阅览室、专柜、专架,向204家图书馆赠送书籍15694册。推进方志书籍走进省直部门(单位)职工活动室、阅览室,离退休干部活动室等场所,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弘扬天府文化·共建书香校园”活动。

(四川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