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政治工作>文章页

乐山市夹江县三项举措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有为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10 16:54:22)    

乐山市夹江县面对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存在的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现象,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采取三项举措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有为,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崇尚实干、担当奉献的工作格局。

构建全过程严管倒逼链条,完善必须作为的管控体系。一是细化责任清单,厘清行为边界。按照党章党规制定实施《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规范》和《县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机关党员干部的“六讲”行为准则和机关党务干部28条责任事项。今年,要求县直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系统联动工作机制,集中研判、分析、收集、梳理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为官不为”的具体表现及变异形式,进一步细化负面问题清单,明确划出“为官不为”的行动禁区。二是硬化监督考核,实现过程管控。将治理“为官不为”情况列为机关党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治理不力的单位进行书面反馈、上门约谈。做好每年一次县直机关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工作,纪工委牵头抓好作风和行风评议监督,推动评议结果深入运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深化机关党组织联动开展的“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完善“动态排名、定期督查、考核评价、反馈整改”相结合的监督考核体系,确保将整治“为官不为”始终置于过程管理之中。三是强化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行为规范、责任清单、问责办法”为主干的各项制度,对问题突出的党员干部和管党不严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夹江县机关党员及基层党组织问责办法(试行)》进行严肃问责,并根据具体情况通报曝光,以动真碰硬的实际行动倒逼责任落实。

打造全方位素质提升工程,夯实善作善为的能力基础。一是在科学理论武装方面,突出内容的系统性和主体的全面性。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书记3年轮训计划、党支部政治学习日在内的多层次学习教育工作,每年办好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等各类群体的专题研讨培训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学深悟透,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运用能力。二是在专业知识培训方面,突出学习经常性和形式多样性。加强县直机关论坛、联动学习会、周学月研季省、周一夜学等各类学习品牌建设,强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和在线组织生活等全天候学习模式,强化学习形式的多样性、参与性和互动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掌握现代行政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学科专业知识,努力建设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执政骨干队伍。三是在实践锻炼提高方面,突出联系群众的紧密性和服务基层的针对性。通过督促落实下基层调研、上派下挂、“联户结对”有关制度,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下乡调研、集中服务群众和走基层为民服务系列活动,深化拓展结对帮扶、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重点项目联系等工作载体,深入基层察实情,拜群众为师,增强做群众工作、推进政策落地的方法本领。

营造全方位正向激励环境,激发主动作为的高度自觉。一是注重以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通过遴选用好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组织“责任与担当”大讨论、微型党课比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跟踪调查与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将心理健康管理运用到党政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积极有为成为每个机关党员干部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文化理念。二是注重以先进典型树立干事创业的行为标杆。以开展道德模范推荐、“双百”典型培育、“夹江好人”、“讲党员故事、育文明新风”等为载体,搭建“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比学赶超平台,加强党员干部身边的为官善为、为官乐为、为官敢为的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并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纸质媒体、网络传媒、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切实用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三是注重以党内关爱营造干事创业的人文氛围。认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生活状况调研,每年针对机关党员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开展办实事活动,筹集县直机关党内关爱资金,健全落实党内关爱帮扶措施,切实为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持续推进“1加1”机关文体活动和“1解1”心理健康促进计划,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打造积极向上、健康有为的机关氛围。

(乐山市夹江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