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广东省佛山市从“五强”向“五型”机关支部跨越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23 11:14:19)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支部党员有厅级1名、处级2名、科级以下5名;研究生4名,本科4名;支部党员具有“四高”“五多”“六难”特点:“四高”:即级别高、学历高、水平高、觉悟高;“五多”:即撰写材料多、承办会议多、调研视察多、宣传报道多、加班加点多;“六难”:即人员凑齐“难”、落实时间“难”、活动开展“难”、监督管理“难”、开展批评“难”、组织协调“难”。结合“四高”“五多”“六难”实际,支部以“突出政治、健全组织、优化设置、理顺关系、创新方式”为重点,以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为导向,以“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廉洁型、创新型”为核心,深入开展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极端负责、善于学习、服从教育、接受监督等活动,实现从“五强”向“五型”机关支部跨越。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学习意识,创建“学习型”支部。支部坚持做到“六个必须”:中央、省、市规定内容必须学;主题教育内容必须学;涉及党史国史内容必须学;党纪党规知识必须学;哲学国学心理学必须学;中心工作业务必须学。针对支部党员文化层次高、工作阅历丰富的特点,在创新党课教育方法上,着重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努力做到厚积薄发;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力争每课讲出自己的特色;处理好谈古与论今的关系,以讲身边人身边事为主;处理好讲与演的关系,强化声情并茂的课堂效果;处理好思想性与趣味性的关系,下功夫把大道理讲清讲透。细化支部党员学习目标管理,采取“听、看、写、说、考”方式检验学习成效,使支部党员形成了“比学习、比担当、比作为、比奉献、比廉政”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规范意识,创建“规范型”支部。作为为市委、市人大决策服务的机关支部,在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必须走在其他支部前列。坚持落实好“九项”制度:组织制度、生活制度、思想汇报制度、党日制度、按时交纳党费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制度、党籍管理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培养,坚决做到“六不”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坚持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不走样”、从严警示教育“不放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变味”、培养发展党员“不突击”、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不断线”。规范党内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管好党员自己的手、口、脚,做到了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

(三)强化担当意识,创建“服务型”支部。以“五多”转化为“四个始终”,着力打造“服务型”支部。讲政治,始终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讲党性,始终胸怀大局。大局观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直接为市委、市人大服务,一定要讲党性、顾大局,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支部跳出“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支部工作融入到市委、市人大的整体安排,自觉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勇担当,始终极端负责。市委、市人大的文稿政治性强、政策性强,关系到全市的改革发展,标准要求高。要求党员时刻绷紧严谨细致这根弦,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精而又精。勤作为,始终甘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要求党员把辛苦和磨砺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成就事业的考验,甘当幕后英雄,默默发光发热。

(四)强化自律意识,创建“廉洁型”支部。支部党员的道德品质、廉洁操守不仅关系到个人前途、家庭幸福,而且关系到市委、市人大的声誉和形象。强化廉政教育“不放松”。定期开展政治思想、风险防范和岗位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观看最新反腐倡廉典型案例,突出抓早抓小,敲响党员警钟;加强廉政监管“不断线”。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六方面开展咬耳扯袖谈话,注重对党员政治品质和整体作风的观察评估,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处置。落实廉政制度“不动摇”。开展党员廉政考核等系列活动,自觉接受监督和群众评议,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做到心中有底线、手中有戒尺、做事有规矩、交往有原则,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五)强化创新意识,创建“创新型”支部。创新党课经常学。支部推广“固定模式+自学动作”,积极探索“5+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从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讲党课、缴纳党费5项“规定动作”入手,自选学习研讨、志愿服务、扶贫攻坚、廉政教育、文体活动等特色动作,形成“传统党课”全覆盖、“特色党课”多样化、“情景党课”动人心、“微型党课”短平快、“手机党课”常互动、“网络党课”随时看。用好载体长期学。支部打造“指尖上的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采取“定好基调、定向教育、定时推送”的方式,把涉及经济、政治等与党员密切相关内容推送到“微支部”上。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举行“迎七一、温党史、促党建”“微竞赛”抢答和“政治生日”活动。盘活资源创新学。深化“党校课堂+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围绕参观1次革命纪念馆、听1堂革命教育课、读1本革命教育书、报告1次学习体会、参加1次志愿活动、开展1次谈心谈话等“六个一”活动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走、看、听、谈、写”等方式强化爱国主义精神。

二、实际效果

(一)实现从“学习型”向“成果型”转变。随着“学习型”支部创建深入推进,党员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精神内涵把握更精准、政治信仰更坚定、道德品质更高尚、学习氛围更浓厚、担当作为更主动、服务意识更牢固、奉献精神更强烈。支部把学习促进工作“见实效、见成果、见实绩”作为重中之重,形成了学习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实现了从“学习型”向“成果型”转变。近三年来,支部党员撰写了730多份调研报告、领导讲话等综合文稿,其中320篇被上级党政机关领导批示转发,613份被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定期编印《公报》《实践与创新》《佛山人大》《调研报告汇编》发送至全国各地人大系统,充分展示了佛山人大的良好精神风貌,支部形成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良好氛围。

(二)实现从“标准型”向“规范型”转变。“六难”是党政机关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的客观事实,能否实现从“标准型”向“规范型”转变。支部采取“定时间、定内容、定教育、定责任、定目标、定管理”的“六定”方式进行,有效化解了支部的“六难”问题,把服务保障“两组一委”作为规范支部建设有利条件,严格对标“两组一委”建设标准,对“三会一课”实施“建机制、改形式、定责任、严督查”的方式,着力打造“规范型”支部建设。针对党员结构和管理层次特点,对支部“九项”制度进行细化、量化管理,强化党员教育监管力度,使党员养成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近年来,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支部没有党员受到党纪、政纪的处分。

(三)实现从“服务型”向“效益型”转变。支部在精准保障市委、市人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从思想上重视、政治上把关、队伍上加强、机制上健全,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会议、条例法规制定、常委会监督工作、人大代表工作“五个突出”内容宣传报道,努力打造“广电节目、报纸期刊、网站平台、人大新媒体”的“四大品牌”,形成“多渠道融通、多元化满足、多方面引导、多领域拓展”的“四多”宣传新格局,实现了从“服务型”向“效益型”转变。近年来,党员撰写的新闻稿件在境内外媒体发表2030多篇幅,其中立法、监督等工作分别被人民日报、中央新闻联播等中央10家媒体深入宣传报道,特别预算联网监督经验引起了130多个省、市、县前来参观学习,覃剑同志撰写的《本届班“不折腾”》等30件作品中有23件荣获全国、省人大新闻奖一、二等奖,并被国家、省评为优秀新闻工作者。2018年支部被评为佛山市直单位优秀支部工作法荣获一等奖。2019年6月份,支部《“五型”支部工作法》参加佛山市区直单位第四届工作技能大赛暨参加广东省市直机关第七届“先锋杯”工作技能大赛中,在全市326个项目比赛中成功进入了全市30强决赛,在与全市优秀支部同台巅峰对决中,我们支部又晋升前10强,最终被市里选送参加省复赛。《“五型”支部工作法》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四)实现从“忠诚型”向“担当型”转变。支部把落实“六个必须”学习内容转化为党员忠诚履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神圣使命,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读到了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从毛泽东著作中读到了什么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情怀;从周恩来经典著作中读到了什么是“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理力量;从战斗英雄故事中读到了什么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革命意志;从焦裕禄事迹中读到了什么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精神。党员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知识的海洋非常宽,榜样的力量非常大,奋斗的路上非常美。三千年读史学习有归期,九万里悟道践行无穷期。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搞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向习近平同志看齐,永远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紧紧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才不负人民不负党。

(五)实现从“探索型”向“经验型”转变。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严格落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宣传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坚持从“思想上重视、政治上把关、队伍上加强、机制上健全、阵地上拓展、手段上创新、形式上多样、方法上灵活、效果上体现”的工作目标,在支部党员队伍中开展“撰写1篇心得体会”“完成1个调研课题”“为群众办1件实事”“每个专题学习编印1份材料汇编”“给支部党员上1堂党课”“购买1批书籍”“举行1次演讲比赛”“开展1次征文活动”“制作1批宣传海报”的“九个一”活动,充分利用“三网两微一端”、《佛山人大》、广东+、南方+、佛山+、互联网+立法等平台,与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合作,对主题教育活动以《今天,我要向您表白》《坚定制度自信,做好人大工作》《在“学习研讨”上下功夫,在“四个弄清”上见成效》《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四个人”》《初心如磐,砥砺前行》《社会各界共同呵护好孩子心灵的“窗口”》《打造民意“直通车”,实现民愿“实体店”》《预防“小眼镜”要从娃娃抓起》等30多篇新闻报道和经验文章,从不同角度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做法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其中覃剑同志撰写的《人大代表联络站24小时“不打烊”》的长篇通讯荣获第29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其经验做法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应用,让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持续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

(旗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