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贵州机关工委:聚焦“三变”,打好驻村帮扶“组合拳”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8-22 13:59:54)    

 

 

右二村濒临贵阳市的大水缸——红枫湖,属于水源一、二级保护区, 2017年年初取缔右二村农家乐和规模化养殖后,各村民组面临产业化转型问题,右二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为此费尽了心思。第一书记李永良带领工作组成员以院坝会、座谈会、入户走访调研等形式,了解村民发展经济的所思所想所盼,并会同村支两委积极探索右二村产业转型之路:以“三变”模式为着力点,打出一套“组合拳”:

探索“三变”改革发展模式

工作组利用贵阳海关所捐资金,于2017年年初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帮扶单位”的形式,以“三变”模式,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前提下,修建生态停车场,村民收益65%,村集体经济收益35%,把“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既解决赏花季节游客停车难的问题,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在沙坡村民组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试点

工作组与村支两委协商,决定借鉴以“三变”模式修建生态停车场的经验,引导沙坡村民组组长常国华、村民杨有贵等精英农户带领6户低收入户,以村民“土地变资源、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组建了“贵州共生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种植”项目。

为保护拯救老种子,更好地应用微生物,让微生菌在农村农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合作社还设立了“优质老种培植基地”、“微生物研发运用实验基地”;为进一步帮扶弱势群体,带动轻度残疾村民共同致富,工作组引导合作社建立“残疾人就业帮带基地”,安置该村民组轻度残疾村民3人就业。

616日,清镇市委副书记、清镇市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刘琛亲临为合作社揭牌,并要求合作社对现有土壤进行修复改良,发展无公害、无化肥、无农药的有机农作物种植项目,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努力实现“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目标。

右二村沙坡组村民杨有贵提到农村“三变”改革,心里就乐呵呵的:“种自己的地,有自己的股,自己当老板,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心满意足了!”

“三变”模式生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比武”

“农村资源分散、资金分散、农民分散”,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三变”模式为农村供给侧改革找到一个突破口,也给广大农民一次参与发展创新的机会。

工作组会同村支两委于611日召开了右二村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动员会,鼓励各村民组组长或精英农户带领村民特别是低收入户村民由传统农耕方式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自愿将已确权的土地作为资源转变成资产、资金转变成股金、村民转换身份成股东,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一场旨在“发展生态农业、保护饮用水源”的“三变”改革“大比武”,比一比“绣花”功夫,比一比“十八般武艺”,努力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同时,要选准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坚持“强龙头、带农户、创品牌”原则,创新产销对接,强化配套服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作组将会同村支两委对各村民组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适时的监督和引导,并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以村集体公司的名义入股合作社,形成“村集体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既保湖又富民的新路。

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关键还要精准,这是取胜的法宝。精准,就是要通过打好“组合拳”,多点开花,见真招、出实效,探索出“三变”发展新模式,激发右二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走出一条让“生态更美,村民更富”的扶贫发展之路。(肖伟中)(贵州机关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