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 积极探索“对口帮扶”工作新模式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8-22 13:57:19)    

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 

积极探索“对口帮扶”工作新模式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党员在深圳对口广西帮扶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直机关工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探索“对口帮扶”工作新模式,助力百色、河池对口帮扶事业发展。

长效推进 建立党建共建共享工作新机制

619日至23日,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胡锦率代表团先后赴广西百色、河池与两地工委签署《机关党建共建共享协作框架协议》,突出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大与百色、河池之间协作力度,拓宽协作领域,扩大协作规模,为深圳对口广西帮扶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框架协议》明确协议“十三五”时期深圳与百色、河池两地关于建设机关党建共建共享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多层次结对共建、推动机关党建经验交流、加强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骨干培训合作以及开展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共建共享等内容,充分体现党建资源共建共享的途径,努力达到机关党建经验、培训资源、信息化紧密交流、相互促进提升的目的。胡锦书记表示,签署《框架协议》是深圳与百色、河池两地在党建资源和经验上优势互补、取长补短的体现,我们致力于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带动为导向、以党员干部交流培训为平台,助力深圳对百色、河池两地的脱贫攻坚事业。

资源共享 实行跨地区党务骨干培训新形式

在市直机关工委赴百色、河池签署《框架协议》同时,市直机关工委系统第一期党委书记培训班也在深圳和百色、河池三地有组织有计划跨区域开展。来自市直机关、驻深机关、驻深企业的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广西百色、河池的党务骨干共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第一周在深圳市委党校开展党的理论和政策教育,期间深圳的学员与百色、河池学员都畅所欲言,分享本单位的党建经验和学习收获;第二周全体学员奔赴广西百色、河池,在当地党校、百色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河池市韦拔群故居和列宁岩等红色革命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和现场教学。培训班作为党建共建共享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实起到了整合两地党建资源、连通两地党务骨干、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发展的载体作用。来自深圳的学员纷纷感慨:参加这次培训班收获和感触良多,百色河池是邓小平等革命先辈领导百色起义的地方,而深圳是邓小平同志开创改革开放事业的第一站。深圳党员干部从改革创新地区来到具有光荣历史革命老区学习,深刻感受到经济特区反哺帮扶革命老区的重大使命。表示要进一步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以党建为引领,率先示范,主动投身到扶贫攻坚的事业中去。

优势互补 形成两地产业融合发展新共识

工委代表团与第一期党委书记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广西百色国家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河池巴马华昱产业园等产业基地,了解当地绿色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现状,领略了广西“一带一路”桥头堡的独特优势。党委书记培训班中22位驻深央企党委书记、副书记表示,非常愿意到百色、河池参与投资建设,认为这里绿色农业和劳动力资源丰富,深圳科技创新和融资投资活力强劲,在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中,把高新技术企业产业带到百色、河池,实现两地产业互补发展,拓展市场,合作共赢,优先搭乘上“一带一路”这列快车将会更加便利。工委也将持续举办跨区域培训班,加强互相交流了解,让更多央企把目光投放到这片热土,不断推进产业帮扶工作深入发展。(深圳机关党建在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