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广州市直机关工委:五项举措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8-22 13:54:41)    

广州市直机关工委五项举措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广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坚持重心下移,多措并举,狠抓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支部书记轮训

今年上半年,举办8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对所管理的85个市直机关党组织的1700多名党支部书记轮训了一遍。为增强培训的有效性,课程设置了机关党支部组织工作实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违纪党员处分支部大会等课程;为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制作了《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和《违纪党员处分》三部动漫电教片;为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在广州机关党建网设置“党支部书记信箱”,为党支部书记在线解疑释惑,帮助解决党建存在问题。

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修订完善《支部工作规范化指引》,引领支部规范化建设。继续实施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对标《机关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强化党支部建设,从围绕中心开展党建、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内监督、创先创新等方面,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用目标管理细化、量化党支部工作,让党支部书记有“职”可履、有“任务”可考核。同时,实行机关党组织书记向工委述职,机关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组织述职,用述职检查督促党建责任的层层落实,逐步形成有清单、有督促、有考评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的有效机制。

强化督导检查

今年,市直机关工委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机关基层党组织从严管党治党的突破口。年初对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质量、数量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机关党组织每季度检查一次支部组织生活情况。年中,颁布了《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方案》,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带队分9组到85个机关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专题调研和督导,以座谈会、实地考察、查看材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贯彻落实和从严治党推进情况,专项检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批示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和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工作规范。在调研督导中及时发现工作亮点,及时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及时与机关党组织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加大对基础薄弱单位的指导力度。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为切入点,鼓励机关党支部积极探索以创新解决党组织建设中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基层组织工作的组织形式及实现途径,按照年初申报、年中培育、年底验收的工作步骤,争取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创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二是按照“五个好”标准(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抓机关党支部建设,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三是发挥机关党建学会的理论研究组织带动功能,着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机关党建如何服务中心工作、机关党组织如何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制度如何落实到机关党建工作中等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研讨活动。

举办主题活动促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活动面向全市服务窗口单位党员、各区街(镇)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党员;党员服务窗口亮牌“共产党员岗”,岗位上的党员同志在工作时间统一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同时实行“五公开”(公开形象——相片、公开姓名、公开联系方式、公开服务事项、公开服务承诺)。二是在机关单位开展“强基础抓规范有担当”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建工作成效为我市开展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提供坚实的作风保证。三是继续在市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和市属政务大厅开展“三亮三比三评”,评选“每月之星”、年度“标兵窗口”、“服务标兵”等创建活动,以评比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在服务理念、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等方面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广州机关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