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测试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3-02 16:21:58)    

 

 

 

省人防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

 

 

图一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省人防办党组于2017227日召开了全办党风廉政建设会。全办机关、事业单位、人防协会共6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先明同志主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玉完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四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省纪委派驻省人防办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向伯先同志传达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四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及会议精神。

 

 

 

图二

 

 

 

 


 

 

 

根据会议安排,省办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省人防办党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与会全体人员进行廉政宣誓并签订《廉政承诺书》后,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底瑜同志就我办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作了讲话,并就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

 

 

 

 

 

图三

 

 

 

 


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省人防办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要认真贯行执行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守规矩,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具体到人防办来说,就是要把中央关于人防发展的战略部署贯彻好,就是要把省委、省政府关于人防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就是要把办党组的各项工作安排执行好,这是讲政治、守规矩的最基本要求。当前,要认真抓好第七次全国和全省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有关人防工作的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要认真抓好办党组确定的2017年各项重点工作。

第二,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从严管党治党不仅仅是中央和省委的责任,还是各级党组织都应担负的责任。东明书记指出,四川近几年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省委一班人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四川的政治生态得到了根本好转,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但是基础还不牢固,还有反弹的危险。因此,省人防办党组要在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上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当前,全省人防事业正处在加速发展期,全省人防工程建设量大面广,又有审批事项,还有收费项目,廉政风险较大,加强人防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十分重要。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要明确主体责任。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刚才,我已与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责任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责任书是一个程序,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大家要认真对照检查,要在具体工作开展中抓好落实。责任制落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抓得紧管得严效果就会好一些,反之就会出现一些风险。《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履职尽责作了严格规定,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

第三,要强化党内监督,使积极开展监督成为常态,使主动接受监督成为自觉行动。东明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快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职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这就是说,党内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无处不在,监督不仅仅是纪检部门的事,党组、机关党委和总支、支部不仅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还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监督职责;每位党员干部既有监督的权利,也要有主动接受监督的积极态度。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有平时的监督就会避免关键时候的重大失误,有小问题的监督就会避免犯大错误。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会促进事业发展,用不好就会对党的事业和个人造成伤害,我们每位同志都要适应在监督下工作,因为我们多多少少都在行使着权力,行使着公权力,公权力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在监督的状态下行使,不能脱离监督。

第四,要落实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东明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防止违纪走向违法。”要求我们在监督执纪上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要紧盯“四风”不放松,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落实,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严格上下班和会议纪律,严格遵守接待规定,严格按公文处理程序办文,党组会议决定的事项要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都要依法依规快速推进。要扎实抓好作风建设,推动作风问题解决长效化制度化。二要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松,切实把好关键环节。人防重点项目建设要把好招投标和建设过程的监督关,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要防止违规减免缓,人防“结建”工程审批验收要防止流于形式,人防补助资金要防止违规使用等,这些都是人防系统的重点领域,要确保每个环节都要真正监督到位,确保每个环节不出问题。在抓好本级监督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本系统的纵向监管,绝不能只审批不管理、只拨款不监督、只管本级不管下级。同时要正确处理好监督和干工作的关系,不能以监督为由影响工作开展,当然在政策规定没有涉及到的方面,在紧急状态下需要临机处置的,这就需要有担当精神。三要紧盯日常监督管理不放松,持续深化警示教育。严管才是厚爱,一个干部有了什么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和纠正,才是对干部真正的保护和爱护。要真正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言行举止守住底线。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提醒、函询、谈话、诫勉、惩处同向发力,管好细微,不留空白,把功夫下在平时。平时要多喊一喊,扯一扯袖子,咬一咬耳朵,红一红脸,就不会出现一些大的廉政问题。要结合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一些大案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断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第五,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人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雁飞书记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指出:“纪律检查机关任何时候、任何工作,都必须紧紧围绕党在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来开展。”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发展和反腐倡廉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对立的。对于人防系统来讲,中心工作就是如何加快全省人防事业发展,就是要打造同心舒心的人文环境,加快建设人防重点项目,加快形成防空实战能力和配套实用的人防政策法规体系。我们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把人防办党组建成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把人防办机关建成一个团结和谐的机关,把人防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干事创业的队伍。近年来,派驻省人防办纪检监察机构,虽然人很少,但队伍很精干,工作很得力,在推进人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快人防事业发展中找准职责定位,全力督促办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是要围绕人防事业发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为干事创业的人保驾护航、排忧解难,要为人防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当然要形成干事创业的好风气和风清气正的人防系统,不仅仅是办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责任,需要我们每位党员、每位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倍加珍惜。(省人防办  吴建辉  李云翥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