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页

省干休一所深入开展“六个送上门”活动精准服务驻所老同志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03 10:35:4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我省《实施方案》,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熊伟关于“老干部工作要有形有态、有声有色、有为有位”重要要求,省干休一所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立足驻所老同志普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从老同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着眼,深入开展“六个送上门”活动,精准服务驻所老同志,切实解决好老同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同志暖心、舒心、放心。

着眼政治引领,送学习上门。坚持突出政治引领,把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送学习上门”的方式,让老同志及时了解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后,及时将提前增订的《四川日报》总书记来川视察报道专刊送到老同志手中,并向老同志详细介绍总书记行程,与老同志深情诵读。在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后,精心设计编印学习要点《口袋书》,努力把字调大一点、把书做小一点,方便老同志随身携带随时翻阅。全年为老同志征订党报党刊,送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等学习资料,不间断上门送学、助学、陪学,引导老同志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着眼待遇落实,送政策上门。针对驻所老同志长期居家无外出、获取政策信息渠道闭塞、能力薄弱的实际情况,广泛收集整理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医疗保障、健康休养等关乎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和免费接种疫苗、义务诊疗等便民惠民信息,用好“心连心·一对一”服务机制,明确一名职工服务一名老干部、对接一个老干部家庭,定期上门入户,以陪老同志聊聊天、拉家常的形式,面对面向老同志作相关政策宣传宣讲,同时注重宣传普及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积极为老同志答疑解惑,打通老同志获取政策信息、享受服务保障待遇“最后一公里”,帮助老同志实现政策应知尽知、待遇应享尽享。

着眼生活需求,送服务上门。针对驻所老同志年事高,出行不便的实际情况,以“党建引领·服务桑榆”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每月一次开展上门理发、每季度一次开展上门磨刀服务;在小区大门口打造便民服务点,增添氧气瓶推车、轮椅、购物推车、快递存储柜、自动感应门等能为老同志生活带来便利的适老设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帮助老同志足不出户解决生活困难、享受便利服务。

着眼安享晚年,送健康上门。把照顾好老同志,保障老同志身体健康作为关注重点,制作“心连心·一对一”服务联系卡片,落实好一对一关心关注,一对一联系服务,做到老干部健康状况随时掌握,老干部就医有人照顾,老干部家庭和单位有人联系。疫情期间,积极协调联系社区、医院等单位和相关资源,制定精准服务举措,协调社区安排医务人员上门为驻所老同志进行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尽力帮助协调解决静态管理期间的生活物资采购、外出就医等实际困难;立足新冠后疫情时代保健康、保安全工作目标,为老同志送上包含艾条、浴足包、口罩在内的健康包,用心用情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同志身体健康,让老同志安享晚年。

着眼安全宜居,送保障上门。坚持贯彻落实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保障老同志居家生活安全。建立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做到365天全年服务保障老同志不打烊、不断线。定期到老同志家中开展水、电、气、供暖设备设施检查检修,给老同志培训安全使用方法,确保运行和使用安全。老同志家中设备出现故障第一时间上门维修,常态化开展节假日安全大检查,作出安全提醒,保障了老同志居家环境安全平稳,设备设施运转有序,水电气暖供应充足,让老同志们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着眼幸福生活,送美景上门。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用公园城市概念打造公园小区院落。通过对外加强工作联系,对内科学优化布局,用既要改变看得见的地方,又要改变看不见的地方的决心和既要能体现功能,又要能展现美感的思路,下大力气、花苦功夫在一年内将院内原本普通的绿化带变成了漂亮的花境,将原本凹凸不平的地面变成了平整干净的沥青地,将原本荒废杂乱的楼顶天台变成了清爽舒适的“空中花园”,彻底改变了院落陈旧性面貌,大力提升了绿化品质、提高了小区颜值,让老同志在家门口感受到宜居品质,体悟到城市建设之美、治理之效、功能之优。

(四川省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