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省直机关成效几何?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30 08:27:21)    

读数据

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我省大力推动文明单位创建,省直机关创建的文明单位总数已突破150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23个、省级(省级最佳)文明单位65个、省级机关文明单位69个

看特点

从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树立行业新风着手,重点推动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了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

探方向

将从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创建方式方法三个方面着手,开辟创建新局面,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省直机关单位中常态长效化开展

今年是全国、省级(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021—2023年创建周期的评选表彰年,机关单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因此备受关注。

近年来,我省省直机关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开展得如何?呈现出哪些特点?积累了哪些经验?日前,记者进行了了解。

 

一线探访:省直机关中的文明单位突破150个

“我们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政治引领,激发省级机关创建文明单位的热情,扩大省级机关文明单位的规模,并鼓励文明单位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切实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质效。”5月23日,记者走进省直机关工委,巧遇一场特别的工作部署会。拿出有力举措推动省直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成为会议的主题之一。

不久前,省直机关工委刚刚完成新一轮四川省文明单位(含省级最佳)的申报评选工作,我省35家省直机关单位以高分通过申报考核,拿到了角逐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和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荣誉最终评审的“入场券”,此轮入选单位较上一轮增加26家。这是我省在省直机关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三年来,我省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创建各类文明单位为抓手,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仅为促进省直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更培育了文明新风,提升了机关文明程度和党员干部文明素养,树立了文明形象,为全省各行各业提供了文明优质服务,让省直机关的文明之花“别样红”。

截至目前,我省省直机关创建的文明单位总数已突破150个,其中全国文明单位23个、省级(省级最佳)文明单位65个、省级机关文明单位69个,形成了浓厚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氛围。“我们拿出了过硬举措,推动该项工作走深走实。”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省直机关各单位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带动创建,积极推动创建活动落地。思想建设方面,仅2022年,我省省直机关各单位便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生力军作用,开展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00余次,引领带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1万余场次,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1.2万余场次。

 

亮点解码:重点推动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

“虽然文化和旅游厅被确定为新一轮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拟申报对象,但我们还不能松懈,要进一步结合文旅行业特色,系统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5月24日,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就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出部署。

不久前,省直机关工委发布了“关于第六届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推荐申报单位的公示”,文化和旅游厅顺利入围。争创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走出一条独具文旅行业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之路,引领示范全省文旅系统,正成为该厅当下的重要工作。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容丰富,涵盖方方面面,为了创出省直机关单位的特色,近年来,我省省直机关各单位从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树立行业新风着手,重点推动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了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

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第二支队用“9+2+N”制度体系管理规范工作,将《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列入业务培训重点内容,引导干部职工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多措并举,该单位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秉公执法、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并顺利创建成为省级机关文明单位。

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围绕“建设美丽四川、促进生态文明”理念,将创建工作融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全局,以“清单制+责任制”全程跟进服务国省重点项目,积极向生态环境部、省级相关部门争取支持,推动川藏铁路、成渝中线等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并开辟防疫项目“绿色通道”,保障了项目建设环评审批不因疫情延误。

“我们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窗口单位,借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来推动工作作风和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局始终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规范机关建设、加强行政管理的重要载体,明确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当天即转“马上办”,及时回复“限时办”,跟踪督导“盯着办”。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为省信访局带来了正向激励。2020年以来,全省信访总量保持了平稳态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该局党组连续2次被评为“四好一强”活动创建先进班子,连续4年被评为中心组学习先进单位。

 

未来方向:三个方面确保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5月23日,走进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机关大厅墙上的标语引起记者注意。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高悬在机关大厅的醒目处,旨在提醒每一位干部职工对标对表抓好落实。”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营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该局从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入手,对办公环境进行了一次大调整,设置了廉洁文化墙、党建宣传栏、支部党务公开栏,更是升级改造了机关阅览室,定期开展阅读分享。

“这些仅仅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内容之一,未来,我们将把创建省级机关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干部素质、改进机关作风、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机关文化、锤炼过硬作风、提升政务水平,努力在争创文明单位、建设模范机关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省省直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集中表现在各类文明单位的创建上。”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省级机关文明单位创建为例,2022年,便有50家省直机关单位主动提交了创建申请,而在往年,这个数字不到10家。

未来,我省省直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将如何继续高质量开展?“重点是从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创建方式方法三个方面着手,开辟创建新局面。”上述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化理论武装,就是要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和完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优化测评工作,评选表扬“四好一强”领导班子,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政治站位;夯实基层基础,就是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创新完善“五好党支部”创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调研等机关党建载体等,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分类提升、全面过硬;创新创建方式方法,就是要广泛开展争创“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争当“岗位学雷锋标兵”等活动,推动省直有关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最终要让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省直机关单位中常态长效化开展。

新闻多一点

文明单位创建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包括省级机关文明单位、省文明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不同层级。

省级机关文明单位每年评选一次。连续两年以上保持称号的省级机关文明单位,可被推荐参评四川省文明单位;连续3年以上保持称号的四川省文明单位,可被推荐参评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可被推荐参评全国文明单位。

(《四川日报》2023年05月30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