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强化“两项功能” 实化“两化”要求 深化“两个作用”
——宜宾市公安局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21 17:01:39)    

宜宾市公安局坚决扛牢抓基层强基础的政治责任,鲜明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编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试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定对标对表,强化“两项功能”。着力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力量。一是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行专题研究,把“健全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写入年度工作思路。二是与党章党规对标对表。学深悟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等党内法规文件,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保障服务。三是与“两项功能”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从举旗定向、凝心聚力、纯洁队伍和思想引领、宣传服务、厚植基础等方面查找“两项功能”方面的不足,进一步精准工作靶向。着力破解联合党支部功能弱、党小组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从源头、组织上加强党支部建设。

坚持实用好用,实化“两化”要求。围绕党支部设置、职能职责、党员示范、活动阵地、任务清单“五个标准化”和换届改选、党员发展、监督执纪、组织生活、议事决策“五个规范化”搭建框架,实施清单式、台账化管理,将“两化”目标转化为具体实践。一是固化流程。绘制入党宣誓、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具体党务工作的流程图,将内容、程序、要求贯穿其中,做到“一图看懂”、易于操作。二是细化标准。对党内法规尚未明确或规定不详细的工作,进行细化补充,促进发挥组织功能。如,要求符合条件的基层派出所原则上单独设立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组成单位以2个为宜。三是简化操作。去繁就简、去粗取精,制定必须落实的、能够量化执行的硬性要求。如,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明确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

坚固基层基础,深化“两个作用”。及时印发《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试行)》,使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学有所依、做有所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以上率下抓落实。市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对接基层派出所党建工作,每半年到党建联系点检查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参加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分析研究、检查督导分管部门党建工作,将相关情况纳入抓党建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二是承上启下抓推动。11个县(区)公安局(分局)中已有10个设立机关党委,交警支队设立党委和纪委,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力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督促,推动落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职责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是攻坚克难谱新篇。持续擦亮“最强支部”金字招牌,实施“深耕善治”工程、基层基础工程、示范创建工程。紧密结合“新篇”系列行动,扎实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支部亮旗帜、亮目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为实现全年工作“增成色、谱新篇、走在前”提供支撑力量。

(宜宾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