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直机关工委召开提高机关公文质量座谈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3-04 15:22:21)    

2022年3月3日,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提高机关公文质量有关要求,深化拓展“3+X”机关作风专项整顿工作,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召开提高机关公文质量座谈会。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提高机关公文质量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机关公文质量是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重要体现,进一步扎实抓好机关公文质量巩固提升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好服务省委中心工作。

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唐功江出席会议,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书记、省直机关工会主席邓炜主持会议。

王承先同志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机关公文是机关工作的核心工具,也是机关运转的重要载体,提高公文质量对机关履职尽责十分重要,对于机关改进作风也十分必要。一要强化“主动性”,增强提高公文质量紧迫感。要深入落实一宏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锤炼写作技能提高公文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强化“文经我手无差错”的工作理念,层层传导“公文出错非小事”的责任压力。目前,工委落实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有短板,存在“散、空、旧、乱、繁”现象,必须坚持提高公文质量不松劲,严格把好公文写作审核关,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公文质量。二要磨砺“金刚钻”,练就机关公文写作真本领。公文写作能力是机关工作的核心技能,提高机关公文写作水平既是机关工作的题中之义,也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要下力气练好这项重要本领,增强机关工作核心竞争力。要更新工作观念,不断提升自身理论功底、政策水平、思维能力、认知水平,坚持双谋双抓双干,既谋业务也谋党建,既抓工作落实也抓本领提升,既能办事也能写作,努力成为复合型人才。要把握公文写作规律,加强思维能力训练,做到“四清楚、三注重”,即学习清楚、调研清楚、构思清楚、起草清楚,注重提高站位、注重聚焦主题、注重提炼观点、注重符合逻辑符合语法,努力写出立意深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的好公文,着力做好“参谋助手”,真正“以文辅政”。三要做好“传帮带”,增强工委公文写作整体战斗力。往来有古今,人事有代谢。工作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前进的。提高公文写作质量,也要树立“传帮带”思想,要注意培养后备力量,注重形成梯次结构,不断提升工委公文写作整体战斗力。各处室负责人要带头干事,带头担当,带头写作,带头改进机关文风,带头优化机关作风,团结带领处室同志一起把公文写作水平提上去,着力以过硬机关公文质量和作风维护省直机关工委良好形象。

会上,唐功江同志深入领学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一宏同志在四川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办公厅关于公文处理错情通报相关文件。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组织部,省直纪检监察工委综合室,省直团工委的4名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就怎样提高机关公文质量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机关工委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直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