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机关系列文化活动清单》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2-21 14:03:29)    

近日,省直机关工委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主线,对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机关系列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

1. 举办新时代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展

总体按照“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机关;坚持围绕中心、践行人民至上;深化理论武装、争当学习表率;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持续正风肃纪、永葆风清气正;发挥优势作用、广泛凝心聚力;市州机关党建集锦”等板块,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奖章奖状、特殊证明、书籍手册、相关文献等)多种形式,采用现场参观和网上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呈现新时代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机关党的建设成就。成就展由省直机关工委与省档案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地点在省档案馆,时间定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

2. 参观“恰是百年风华正茂”党史主题档案文献展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集中在2-3月,省直部门(单位)组织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参观“恰是百年风华正茂”党史主题档案文献展,推进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该展览由中央档案馆、新华社主办,省档案馆承办。

3. 举办四川省机关干部职工主题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

书法作品以书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绘画、摄影作品以反映新时代四川新变化新气象新风貌为主要内容。地点定于四川美术馆,作品展将与省文联联合主办,省书法家协会等参与承办。时间初步安排在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前。

4. 开展“读习语、颂经典”诵读活动

省直各部门(单位)在本机关和直属单位或行业系统具体组织实施,与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及推广普通话等相结合,作为贯彻落实全民阅读进机关工作要求、深化“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活动的具体抓手,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特别青年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读物。活动贯穿全年,在五四、七一、十一和党代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掀起热潮。工委在各单位广泛开展基础上,适时组织集中分片区交流分享,并利用网站、刊物进行跟踪报道。

5. 提炼机关文化核心词

省直各部门(单位)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职能职责、特色特性、历史传承,提炼本部门(单位)机关文化核心词。工委将在年中组织集中征集,并适时以合适的方式组织刊登及汇编成册。

6. 设立“党员干部著述榜”

省直各部门(单位)动员、倡导、鼓励机关党员干部阅读理论、钻研业务、撰写体会、发表文章。各部门设立“党员干部著述榜”,收集汇总党的十九大以来干部在刊物、网站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张榜公布、动态排名,努力形成比学习、赛成果的学习型机关浓厚氛围。活动贯穿全年,工委将在网站、刊物进行宣传。

7. 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学作品、新闻作品征集宣传活动

与省作家协会、省乡村振兴局、人民网四川频道联合开办“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报告文学作品专栏,征集优秀报告文学(非虚构)作品,在四川机关党建网站和杂志上开设专栏,征集四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闻作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书写四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全面展示和大力讴歌四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重要业绩和时代精神,讲述四川故事,塑造四川典型。

8. 聆听红色艺术党课

发挥省直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作用,鼓励基层党支部到阵地、进影院、进剧场等开展以红色题材为主要内容、以观影观剧等为主要形式的主题党日,联合文旅厅、峨影集团等,适时推荐一批主旋律影片、歌舞剧、音乐剧、川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弘扬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9. 其他文化活动

各部门(单位)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和特点优势,充分挖掘和运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教育资源,积极用好历史文化遗址、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阵地和基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文化自信提振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省直机关工委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中坚持把文化活动的“魂”和“形”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努力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和凝聚作用,真正把增强文化自信融入到系列活动的全过程。二要结合单位实际,务求活动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做好“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结合起来,既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面上统一开展的各项文化活动中去,又要灵活多样、务求实效地开展富有自身特色的活动。要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主动地以文化提升形象、以文化展示风貌。要坚持把党员个体和党支部集体结合起来,注重参与的广泛性和实效性,做到既参与面宽,又实际效果好。三要鲜明正确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热在基层、热在支部、热在党员的导向,动员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广泛参与。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坚持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杜绝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各地各部门要注重组织协作共担、宣传平台共推、活动成果共享,共同营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