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
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学习研究
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规化水平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2 11:22:07)    

1月20日,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攀枝花召开,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攀枝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秘书长姚彬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机关党建研究会“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课题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攀枝花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县(区)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委老干部局、公安厅、省统计局、成都市直机关工委、攀枝花市直机关工委、泸州市直机关工委、德阳市直机关工委、绵阳市直机关工委、南充市高坪区直机关工委、眉山市彭山区直机关工委等10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强围绕“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主题,从为什么要健全和完善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是什么、怎样加强机关党的制度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主旨发言。

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研究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健全完善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重视制度建设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实践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是统筹推进管党治党与治国理政、有机统一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运用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和规律的内在要求,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法治建设规划的内在要求。

他强调,要全面深入研究把握党的制度的内容,增强学习运用党的制度体系化推进党的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清楚了解党内法规、党内规范性文件、党内规章制度等不同效力性的党的制度的种类,准确把握党内法规在制定主体、主要类型、层次类别等方面的内容和差异,不断增强对党的制度的体系性认识、整体性把握、深入性研究。特别是要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学习研究运用,对机关党建法规要熟读熟知、学懂学深、用活用好,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规化水平。

他要求,要突出重点难点,推动机关党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落地见效。要研究如何将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提升党的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深化党的制度学习教育培训,大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把握党的制度规定内容、树牢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意识、抓实抓好党的制度体系建设。要突出制度执行压紧压实执规责任,加强党的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督促,推动党的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见到效果。要加强全领域党建研究,立足机关、着眼全局,深入研究其他领域党建法规,在规定内容、要求标准等的比较研究中提高思想认识、促进制度协同、深化作用发挥,研深研细、落实落好党建工作职能作用与主体责任规定要求,确保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增强法理把握、确保各项工作法理依据充分,善于从党的制度规定角度审查工作、切实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及时把成熟经验和完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

与会同志还实地调研了攀枝花市司法局机关党建工作,实地考察了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