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直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0-23 11:17:06)    

“这样一场多部门、多领域、多角度的分享活动,本身就是一场理论武装的成果展示,让我触动很大、受益匪浅。”10月22日,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干部田永乾带着收获的喜悦,走出省直机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场分享交流会会场。

为引导省直机关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省直机关工委分片分期举办4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

学了些啥?交流什么?怎样做到知行合一?10月22日,在以中央驻川单位青年干部为主体的“压轴”会议上,33个省直部门(单位)的青年干部代表共享交流“盛宴”,11名青年干部作分享交流——

学出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92篇著述洋溢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体现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饱含着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深沉热爱。

通过学习,青年干部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深刻内涵。

“要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储备安全管理的职责使命,坚决守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底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川局二五五处干部陈星华说。

前不久,省通信管理局青年干部杨敏随所在党支部参加了梓潼“两弹城”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特殊历史时期隐姓埋名的老一辈科学家忠诚报国、无惧艰苦、顽强攻关、甘于清贫的动人往事。

“他们一生为党为国奉献、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是我们青年同志应当继承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杨敏深有感触。

杨敏决心要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树牢自主创新意识,为创新之“花”灌注强大精神动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让人越学越有信心,越学越有力量,越学越有干劲。”分享交流中,青年干部们表现出坚定地理想信念和昂扬的精神斗志。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干部范福才表示,要用“一生一世”的入党誓言,坚定“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不忘初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扣好每一颗人生纽扣。

学出责任情怀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是时代赋予党组织的责任,也是每个党员的责任。

“自以为工作勤奋,爱岗敬业,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通过这次学习才真正发现,自己把主要精力和关注点放在日常具体事务上,却事倍功半,不能较好地领会中央和上级组织的意图、精准落实。”交流会上,省农科学院干部殷浩不断审视自我,更加强烈地意识到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承担的责任。

为让自己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殷浩制定了“路线图”: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批评,学以致用,全力做好现代蚕桑科技进步的排头兵、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三农”问题的重要智库。

全省2.4万税务干部上门一对一包联64余万户纳税人,协调解决涉税涉费问题近7000个;疫情期间及时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税十条”;1至8月,全省共新增减税降费676亿元……作为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青年干部刘定杰认为:“税务人用青春留住企业发展青山,用汗水涵养经济税源,正当其时、适得其势。”

交流分享中,学员们普遍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理论宝典”和“最新教材”,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是使命所系,也是职责所在。

“将立足国家全局和四川大局,身在地方、心系中央,以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寻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正确打开方式’。”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蹇阅说。

学出本领能力

学无止境。通过这次学习,青年干部们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深刻系统地掌握,对事物和问题的本质把握能力明显增强。

“当前,就是要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不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包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干部赵小波与大家探讨,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

作为一名测绘工作者,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干部刘飞则学到了“问题导向”四个字的科学思维方法,表示将积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下思考谋划推进具体工作,化理论为具体方法。

“我们应该如何发挥好大熊猫保护工作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好的生态环境呢?”分享开篇,中国大熊猫中心干部王永跃提出这样的疑问。

“那就是大熊猫保护要以绿色发展为总基调,建立起大熊猫保护工作领域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样板,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王永跃骄傲地称自己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找到了答案。

王永跃结合在卧龙工作的经历,为大家分析例证:一名贫困户曾被野猪攻击,种的粮食常常被破坏而颗粒无收。随着保护大熊猫及其生态系统工作的开展,他的土地退了耕、还了林、还了竹,政府还为他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再后来,他建起了农家乐,贫困户摇身变成了致富人。

“所以,保护和发展并不对立,只要用对方法,绿水青山就会成为造福民生的金山银山。”王永跃说。

(川报记者  徐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