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四定”透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为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
小组骨干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授课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22 18:00:52)    

为进一步抓好省直机关青年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11月22日下午,省直机关工委特别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祝灵君为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授课。省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省直机关分团团长、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出席辅导授课。

报告会上,祝灵君教授以“党的制度”为主线,紧紧围绕宣示制度定型、保持制度定力、完善制度定向、落实制度定责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制度缘起创立、创新演变和未来发展,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选择与发展?祝灵君教授以历史为切入点,回顾总结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制度现代化演变历程。他指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客观上存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这是建立现代国家和国家制度的前提。在系统梳理了党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与重要制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后,他运用翔实的资料、生动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党的领导制度的至关重要,强调指出,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关键和根本,决定了其他各个方面的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完善、发展。祝灵君教授深入分析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详细解读了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总体目标、具体内容。他强调,要落实制度定责,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要提高治理能力,要坚持改革创新,从而不断完善制度。

讲座受到参会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大家认为,授课政治站位高、观点鲜明、重点突出,道理讲得明晰,案例讲得生动,对于更好地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自然资源厅刘洋谈到,通过辅导授课,坚定了制度自信,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拥有显著的制度优势。青年理论小组要学习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省冶金地勘局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团工委负责人杜燕谈到,通过辅导授课,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下一步,将在青年干部中加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力求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更好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经济和信息化厅技术创新处四级主任科员史钟霖谈到,通过聆听授课,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更要奋勇争先、敢于担当,为推动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省直机关党校92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班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宗德谈到,通过聆听宣讲,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定型、定力、定向和定责有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认识,特别是进一步深刻领会到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和关键,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上,祝灵君教授还与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学员和工委、机关党校职工近300人聆听授课。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省直机关工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