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直机关工委创新举措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09 14:47:04)    

省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部署,突出根本任务,聚焦具体目标,围绕主题,硬化举措,创新方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一是以红色教育促“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为传承红色基因、探求信仰力量,省直机关工委6月12至13日赴泸定县开展主题党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工委党员干部观看了长征题材实景剧《飞夺泸定桥》、重走了红军飞夺泸定桥路线、参观了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听取了党史专家周锐京同志所作的“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光荣历史”专题讲座,一个个记录着革命印记的历史物件,一张张浸润着战火岁月的珍贵照片,一段段饱含着信念追求的革命故事,真切感人、触动灵魂,大家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中,感受长征精神光辉历程和深远价值,汲取不忘初心、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在泸定桥英雄纪念碑前,大家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三鞠躬,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大家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的声音,庄重的承诺,融入在场每名党员灵魂深处。通过红色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心信心进一步增强。

二是以竞技竞赛促“学”。理论学习谁更牛,竞技场上比身手。为在机关充分营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浓厚氛围,推动党员干部更好学思践悟新理论新思想,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举办了全省第三届机关公文写作大赛。此次大赛设立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和工作意见3个科目,共有107个省直部门(单位)和21个市(州)的1035名机关党员干部报名参赛。3个比赛项目,聚焦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做到把握精髓、理解要义,融会贯通,学用合一。为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创建“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省直机关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采取团队参加形式,分预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题型为填空、单选、多选、案例分析等。经过激烈角逐,省委编办、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司法厅、农业农村厅、审计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省地震局等8支代表队闯入总决赛。竞赛中,各代表队发扬团队精神,沉着应答、各显身手,现场观众积极互动,气氛活跃热烈。88个省直部门(单位)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60余名党员参与竞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业务素养。

三是以先进典型促“思”。为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担当、思不足、找差距,省直机关工委在锦江大礼堂举行了“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工委全体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会。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工作30年,平均每年行驶5万公里,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圈;驾驶重达12吨的邮车,每月都不少于20次往返在有“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工作途中曾遇歹徒持刀抢劫,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四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30年来,他没有在运邮途中吃过一顿正餐。五位报告团成员从自身角度,分别讲述关于其美多吉的故事,讲述邮车驾驶员们的故事,讲述这条雪线邮路上的故事,深刻感染在座的每一名党员。通过报告会,大家真切体会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永恒初心,感受到了一个使命必达的精神世界,一致表示要学习其美多吉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不负时代、勇于担当的价值追求,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在以后的工作中对标先进、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四是以创先争优促“行”。思想教育的目的在于行动。为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政治过硬、理论过硬、作风过硬,省直机关工委在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部署开展了“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创先争优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省直机关工委7月1日组织召开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暨“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推进会,持续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通报表扬“四好一强”活动先进班子,激励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为首要前提,以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为根本基础,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为着力重点,以全面带动机关党的建设为重要要求,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有力保障,在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带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为在工委机关营造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良好氛围,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重实干,工委机关党委6月底组织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评比活动,通过“两优一先”评比,机关学习氛围进一步浓郁,党员干事劲头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工委机关形成浓厚氛围。

省直机关工委还坚持以专题党课强基固本,曲木史哈同志率先垂范,为省直部门(单位)110余名机关党委书记讲党课,工委其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支部或分管部门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各支部书记在各自支部踊跃开展讲党课活动,工委机关学党史、谈党性热情空前高涨,主题教育在工委机关兴起热潮。

(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