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立足岗位强素质 治蜀兴川作贡献
四川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综述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08 11:16:45)    

7月7日,经过评审专家组几天的辛勤努力,全省第三届机关公文写作大赛评卷工作落下帷幕。

树高千尺,无干难立;雄心万丈,无力难成。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为提高全省机关干部职工政治思想素质、干事创业本领,2017年以来,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精心谋划和周密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连续三届联合举办了四川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

省级机关各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和市(州)工委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联动部署,协同发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训参赛。省级有10000余人次参加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市(州)有20000余人次参加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带动省级部门和市(州)部门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数百次。参训参赛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领会省委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掌握公文写作与处理知识,有力提升了公文写作和综合业务技能。全省有3600余人报名参加比赛,超过10500人次参加了领导讲话、经验总结、调研报告、工作意见的专项竞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育才的目的,掀起了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热潮。

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及技能大赛历时长、规模大、标准高、纪律严,备受关注、影响广泛、效果明显、深受好评,有力营造了“当干事先锋、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

以赛促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迫切需要加强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提高观察事物、认识社会、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水平。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组委会对照“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要求,把大赛既作为督促机关干部职工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又作为检验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效的重要方式。在省直机关、市(州)部门(单位)两个层面,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切实丰富培训内容,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收集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出台的重大政策部署、重要文件讲话等资料,编印形成《四川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及竞赛学习资料》,并购买最新的公文写作书籍,免费发放给省直部门(单位)及21个市(州)参训学员。3年来,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坚持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省机关党员深入学习“8个明确”“14个坚持”丰富内涵,认真领会这一思想所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通过培训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式、战略步骤、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更加坚定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以赛提能,着力锻造德才兼备、能力过硬、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必须增强党员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机关公文写作技能,既是机关工作基本技能、也是核心技能,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大赛既是机关党员干部展示能力的平台,也是培养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的载体。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坚持强化机关干部职工能力训练和实践锻炼,助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的能力本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证。3年来,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坚持以提高公文写作能力为核心,坚持以服务省委中心工作为目标,根据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考试比赛“练兵场”“大擂台”作用,聘请长期从事政策研究和文稿撰写工作的专家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进行命题,着力强化机关党员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学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狠抓落实能力。三届比赛中,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共9篇试题,涉及政治建设、脱贫攻坚、担当作为、反腐倡廉、反对形式主义、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圆周式考察检验机关党员干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每一个参赛党员在每一次比赛中得到“淬炼”、得到“洗礼”、得到“升华”。通过比赛,大家的政治站位、思想境界、政策水平、人生体悟、思维能力和文字功力显著提升。

以赛育才,着力构建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强化人才建设,必须鲜明育人导向,完善选人载体,创新用人方式,使各方面人才充分成长、充分涌现。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遵循育人以教、选人以试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努力为机关人才的成长和选拔创造一片新的天地。3年来,省和市面上共培训机关干部职工3万余人,每届三个组别共评选表彰一等奖27人、二等奖63人、三等奖百余人,对三项综合成绩优异的选手,由省总工会、团省委和省妇联按有关政策审核认定后,颁发“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授予“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通过比赛,一批获奖选手被组织提拔重用,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工作岗位,承担了更加重要的工作任务。四川日报、四川卫视、中国工人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培训及大赛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并分别对大赛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营造了立足岗位强素质、治蜀兴川作贡献的浓厚氛围,激励干部职工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建功立业,切实强化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人才支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中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担当,需要信念、能力、本领。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将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坚持以打造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品牌为载体,大力强化机关干部职工能力训练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全面提高机关单位工作水平,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华美篇章。

(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 省直机关工委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