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省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1 17:18:07)    

1月10日,省直机关工委召开2019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大抓基层、抓实基础,突出服务中心、改进作风,突出机关党建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省委常委、省直机关工委书记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主持会议。

曲木史哈充分肯定了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曲木史哈指出,各级机关党组织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优化党建载体创新,深化助推脱贫攻坚,净化机关政治生态,机关党建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

曲木史哈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从机关属性、总体要求、核心任务、工作机制和工作目标上为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刻认识省委的坚强领导,从领导体制、工作制度上为机关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深刻认识部门党组和机关党组织党建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四级责任体系的健全完善为机关党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深刻认识机关工委体制改革30年实践为机关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曲木史哈要求,2019年要围绕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展现新局面。一要突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 “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真正建设成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钢班子”。二要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以领导干部和青年党员、干部为重点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要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强化支部政治功能为重点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重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和统战群团工作。四要突出服务中心改进作风,发挥机关示范带动作用。要通过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创先争优的作用,推动省委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要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体现机关良好作风。五要全心全意全力做好定点扶贫驻村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机关力量。要强化帮扶单位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突出严管厚爱,全力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

王承先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曲木史哈同志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领会实质、吃透要求,把会议部署要求转化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二要周密安排今年工作,按照曲木史哈同志重要要求和《2019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任务、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确保全年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三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交通运输厅、财政厅、水利厅、自然资源厅5个部门(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分别就党组(党委)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创建“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从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介绍了本部门(单位)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沈骥作题为《扛起责任 夯实基础 四川卫生健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发言

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琪作题为《强化统筹 融入中心 扎实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发言

财政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映松作题为《建章立制 担当作为 抓实靠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发言

水利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斌作题为《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的有效抓手》的发言

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谢安军作题为《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目标  把办公室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的发言

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各市(州)直机关工委书记或常务副书记、省直机关工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室 省直机关工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