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量”出新坐标   “积”出精气神
“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5 16:23:21)    

“党员优不优,积分榜上看”“评得准不准,党员审一审”“‘小积分’管理‘大队伍’”,从去年5月在9个省直单位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试点,到今年3月扩大到70个省直单位开展试点以来,“党员积分制管理”这个机关党建创新载体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推动了党员管理机制“大升级”,逐步形成了“人人关心积分、人人参与积分”的浓厚氛围和广泛共识,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为进一步总结“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成效,梳理存在问题,为下步在省直机关全面推开打下坚实基础,近日,省直机关工委在人社厅召开“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20个试点单位的工作情况。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杨明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去年5月以来,省直机关工委进一步鲜明“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党员”的工作导向,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推进、向党员延伸,创造性地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引导试点单位机关党组织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拓展工作思路,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原则,实行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加分和扣分相结合,并以年度周期累计得分作为考核评价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管理手段,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和规范化,用“小杠杆”撬动了党员管理机制“大升级”,有效破解党员管理“宽松软”,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

座谈会上,人社厅通过视频演示、案例展示等方式介绍了“瞄准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把握三个重点、注重四个结合、五用积分结果”的工作思路,参会单位围绕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建议意见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重点交流了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具体案例。在前期工作开展过程中,不少单位都经历了由“新鲜、困惑、探索、初见成效到形成习惯”这样一个“曲线前行”的过程,通过今天这样的总结、交流、碰撞,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思想认识上进一步提升,工作思路上进一步拓展,对“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的目的意义、路径方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明同志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省直机关各试点单位党组(党委)对“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机关党委组织有序,党支部推进有力,党员积极参与,成效初显、特色鲜明,为下步在省直机关全面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尤其是部分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思路方法,将“党员积分制管理”放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大格局中统筹谋划,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机关党建核心任务完善方法和举措,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杨明同志强调,在“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大家务必认识到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个别试点单位党组(党委)对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到位;少数试点单位机关党委对扎实有序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督促指导不够有力;在党员积分分值设定方面存在着标准不够科学、支部差异较大的问题;个别试点单位党组织在实施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研究不够深入,存在“一锅煮”的现象。

杨明同志要求,各试点单位要围绕机关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用好“党员积分制管理”这个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新模式,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发挥更大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科学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提升考核评价精细化水平,创新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结果运用,充分调动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总结,收集典型案例,提炼先进经验做法,加强交流学习,努力提升“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质效,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治蜀兴川创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