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认真履行党组织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10 16:56:43)    

9月10日至14日,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在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怀柔基地举办了第二期统战干部培训班,来自省直机关(部门)44名负责统战工作的干部参加了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此次培训班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强对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督促,明确主体责任,弥补工作短板,提升能力素质,进一步促进省直机关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形成。

在培训班上,省直机关工委统群部部长薛敏受工委领导委托,对本次培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带着问题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揭示了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关系,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意义,更加注重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即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基本力量、团结新生力量,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加强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二是以落实工作思,找准统战工作服务大局的方向和重点。每位统战干部在中心工作中都应发挥好“引导者”、“联结者”和“践行者”作用,把握机关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特别是聚焦当前我省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工作,提升统战工作对全省中心大局的贡献率。三是补齐短板干,扎实做好新时代下省直机关统战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责任清单,强化阵地意识,做好查漏补缺和整改的工作,切实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第一责任人”的职能,确保工作上的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真正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作用,为树立起统战干部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良好形象而履职尽责。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央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刘海富作开班讲话。在课程设计上,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其丰富的培训资源和高水平师资力量,专门量身打造。培训采用理论教育、现场教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理论教学阶段邀请了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防大学等单位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统战工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及《条例》解读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等7个专题为学员们作报告。现场教学将组织学员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峥嵘岁月,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并转化为激励机关统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省直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