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讯>文章页

革命理想高于天  幸福属于奋斗者
“治蜀兴川大讲堂”第二十九讲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8-30 09:06:44)    

为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8月29日上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机关党校举办“治蜀兴川大讲堂” 第二十九讲,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运用详实的史料和鲜活的事例,作了题为《理想信念之光 伟业成就之源——记为新中国诞生而献出生命的十位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主题讲座,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党课。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出席讲座,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副校长陈学明主持讲座。

江红英认为,在革命战争年代,杨闇公、傅烈、刘愿庵、穆青、苟永芳、刘克谐、廖恩波、邹风平、罗世文、王璞等十位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生死考验面前视死如归,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了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1927年4月4日,第一位省级党组织——中共重庆地委书记杨闇公被捕,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和割去舌头、挖掉双眼、斩断双手的残酷折磨,他大义凛然、毅然决然说:“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1933年11月1日,代理四川省委书记苟永芳因叛徒出卖被捕,他在致父亲的遗书中写道:“儿将被屠杀,父勿悲而忧无子,共产党终必成功,继后必有许多青年认你作父,幸福的日子就在将来也……”这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共四川省级领导人的英名和伟绩,共和国不会忘记,共产党人不会忘记,四川人民更不会忘记!

在讲述完革命先辈们为共产主义信仰、新中国诞生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事迹后,江红英接连提出了三个问题并逐一揭晓了答案:他们为什么会献出生命?主要原因是国民党“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走一人”的白色恐怖,以及党自身存在的党组织力量弱小、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够、革命理论不成熟、革命斗争经验不足等问题。他们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也要革命?是为了理想信念。为了理念信念,他们可以背叛阶级、可以放弃财富、可以放弃地位、可以吃苦挨饿、可以忍辱负重、可以抛弃头颅。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必须不惧任何艰险、勇于牺牲,必须紧密团结、严守纪律,必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必须扎根人民、艰苦奋斗。

在聆听了江红英的主题讲座后,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省直机关递进班全体学员纷纷表示,一要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坚持向为新中国诞生而献出生命的十位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等革命先烈们学习,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二要争做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表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三要争做热爱人民、为民服务的表率。坚持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农村院坝、工厂车间去接“地气”,把基层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摸准、摸透、摸实。把群众支持不支持、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四要争做勇于担当、永远奋斗的表率。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勇往无前,在克服困难、战胜挑战中推进工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夙兴夜寐、真抓实干,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