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要闻聚焦>文章页

开年看干劲:强信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03 08:42:36)    

这是期待已久的春节黄金周——

4000单!成都太古里一家火锅店创下日排队量新高;

反超2019年!全省55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贡献3年来最好的零售和餐饮数据;

影院“满座”归来,假日消费持续升温,节日里的四川在流动中释放发展动力,彰显市场潜力和韧性。

这是只争朝夕的新春开工日——

在成都,“开年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同步推出政策“组合拳”;在眉山,招商引资动员大会召开后,13个招商小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在宜宾,现场推进会聚焦“四化同步城乡融合”,确定第一批发展试验区。

预期稳,则信心强;信心强,则动力足。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四川正全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多措并举稳定市场主体

不久前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市场信心不足的突出表现有二:一是消费意愿不足;二是市场主体生产意愿不强。

疏通经济的毛细血管,需要在宏观上谋划,也需要从细节处下手。

在当下四川,如果问一家小店的老板,四川的营商环境怎么样?他可能会觉得问题过于抽象而无法作答。但如果问他,开这家店手续是不是复杂,他一定能给出明确答案。开店手续复杂与否正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指标。

以开一家餐饮店为例。过去,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招牌设置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等4件证照。办理过程中,需要准备4套申请材料,往返于各个部门及窗口。

1月17日,四川统筹实施“开饭店一件事一次办”以来的首份证照,在成都市温江区发出。准备开一家火锅店的市民杜波,在政务中心综合窗口提交一份申请材料之后,一次性就办完了4件证照,仅耗时两个小时。

开店是企业运营的第一步,良好的营商环境覆盖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海创的发展离不开成都营商环境的土壤。”海创药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陈元伟说,作为成都市本土创新药企业,从出生、发展壮大到2022年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几年,有一个变化凸显,在四川出台的政策文件里,以“一”开头的专有名词变多了:“一网通办”“一业一证”“一件事一次办”…… 这些“一”字反映的是政府角色的转变——从原来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转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

角色之变,意味着刀刃向内的改革。对企业来说的简化,对政府来说则意味着复杂的改革。以“开饭店一件事一次办”首份证照为例,将办理时长缩短到两个小时的背后,是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4个部门,对各登记及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受理方式、审核程序、现场核查等进行整体性流程再造,将原来的多部门业务串联办理模式转变为跨部门数据共享、并行审批、联合现勘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角色之变,意味着有求必应的服务。成都废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平的手机里,下载的“天府蓉易办”APP,可实现办证、换证、变更信息等方便办理。而“天府蓉易享”平台,聚焦服务思维的根本转变,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主动找企业”,实打实帮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红利,实现惠企政策一网查询、政策和企业精准匹配、政策信息主动推送、优惠政策一键申报。目前,该平台已上线市区两级优惠政策692份,可申报优惠事项375条,4500余家企业申报,享受惠企资金约7亿元。

面向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2018年6月,《四川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印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21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从2018年开始,四川每年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

市场主体数量直接反映一个省份的经济活力和营商环境。过去五年,四川平均每天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643户,比上个五年增长五成以上;截至2022年底,四川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26万户。

在共创未来中点亮信心

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直击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短板,指出当前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的原因在于政府服务不够优、营商环境不够好、法治保障不够强、社会氛围不够浓。

2023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毫不含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良好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提振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整体改观。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和下决心解决四川在营商环境上的突出短板。

开年,以什么样的状态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省会城市成都和经济重镇宜宾,不约而同举行“新年第一会”。在“12345”亲清在线启动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成都明确表示,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公平的服务,以务实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城市吸引力,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在近年来全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本土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宜宾进一步表达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决态度,提出将本地生活服务业、建筑装饰装修业、农工旅融合产业、科技配套服务业作为发展本土民营经济的主攻方向,激励民营企业家以更大的决心信心投资宜宾、发展宜宾。

全省来看,相关方面透露,四川今年将开展民营企业融资难破解行动,统一归集各部门(单位)的涉民营企业信贷、纳税、用能、行政处罚等信息数据,实现信贷“精准画像”、做实征信“白名单”,让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和废止阻碍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的各项政策规定,大力度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涉企违规收费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力度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健全培育企业个性化辅导和服务机制,完善“专精特新”等重点培育库,加大奖补优惠政策力度。

信心,来自稳岗位扩就业,让人更有安全感。1月29日,四川举行春风“送岗”行动,为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搭建平台,尝试破解重点群体“就业难”。这一天,10万人涌入招聘会现场,与3000多家企业面对面。

信心,来自稳订单拓市场,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去年底,一支30多人的商务团奔赴欧洲,拉开川企开拓海外市场的序幕。据透露,包括“川行天下·东盟经贸促进活动”等活动在内,今年,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组团出海的行动将进一步常态化。同时,瞄准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我省还将支持省内企业在重点区域加快布局海外仓。

信心,来自对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让各方更有期待感。

去年刚进入世界500强的省属国企蜀道集团,亮出新一年计划:将围绕“五网融合”“三链闭环”实现投资总额2000亿元目标;同时营业收入将再创新高,目标锁定2600亿元以上。

“拼未来,创希望!”四川领军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近日召开年度总经理大会,鲜明提出:坚信美好未来永远是牵引企业进步的巨大动力,新希望集团将在2023年毫不动摇坚持农业、实体作为主业,在市场风浪中放手一搏。

2022年最后一天,在成都春熙路开店25年的伊藤洋华堂正式闭店。但其位于天府新区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新店,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发展信心更坚定,未来预期更乐观。”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开店计划,带着对成都都市圈建设的信心,紧跟成都南北城市轴“两轴”发展规划,沿城市中轴线加快向南发展。

数据更有说服力:商务部日前公布数据,2022年四川外商直接投资(FDI)规模35.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30.3亿元,同比增长5.2%,规模创历史新高、居中西部第一。

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未来,在信心满怀中点亮。

(《四川日报》2023年02月03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