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驻村故事>文章页

不忘初心倾情帮扶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2-02 16:00:51)    

在国家脱贫攻坚战场上,四川省骨科医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部署安排,让我有机会来到凉山州普格县特尔果乡特博波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作为全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普格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东南部。特尔果乡特博波乌村位于普格县北部,距普格县城40公里,海拔介于1900-3400米,夏热冬温,四季分明,雨季集中在5-9月,全村人口238户935人,建档立卡户49户227人,分3个村民小组,98%以上为彝族。

2018年1月底,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踏上了大凉山这块热土,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让人觉得这里是多么美丽的地方。顺利到达村上后,上一任第一书记很细致地与我作了交接,我用最短的时间了解了整个村的总体情况。

我们村已在2016年底整村脱贫,现处于巩固提升阶段,基础设施建设虽已完全达标,但配套的公共设施还不齐全,比如说路灯。住在村活动室,我发现村子里面大多都是妇女儿童还有老人,一到晚上,整个村子就是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老人小孩都不出门了,经常有村民因为晚上太黑了摔跤受伤。我琢磨着能不能给村上安装太阳能路灯,这样大家晚上就不怕了。

作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路灯的我,找到西昌市路灯管理所的陈所长了解了路灯建设知识,同时晚上驱车到其他乡镇实地考察路灯建设情况,基本了解了太阳能路灯的技术参数和大概价格。在省骨科医院领导的支持与协调下,我成功争取到医院捐赠资金以及四川省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硬件项目建设资金共计20余万元。终于,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和努力,2019年12月份,特博波乌村1.5公里的道路两边54盏崭新的路灯齐齐亮起,原本漆黑的小山村敞亮了起来,田边水泥路面、村间小巷,都被照得通明,大家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

路灯亮了,老百姓脱贫奔康的信心更强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产业帮扶上坚持“造血”优于“输血”,我积极寻求产业发展的突破与发展,争取了省骨科医院捐赠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株盐源苹果苗;在县级联乡领导支持下,争取到广东佛山援建资金30万元,在村专业合作社参与下扩建黑山羊养殖基地,让老乡脱贫奔康路上更扎实更稳固。

特殊困难户吉支子吾的儿子因患病导致长期下肢不能站立,经常不能到学校正常上课,因为没有办理残疾证,老师不愿送教上门。得知这个事情后,我带领村两委驱车把他送到普格县残联办理残疾证。脱贫攻坚路上不漏一户一人,我不能让小孩因为没有残疾证就上不了学,学不到知识。我会定期给贫困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因为他们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

两年多的驻村帮扶,有苦有甜。看着特博波乌村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心里感到十分欣慰。我将不忘初心,倾情帮扶,彰显川骨人对特博波乌村的关心和关爱。

(四川省骨科医院 雷光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