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驻村故事>文章页

一路艰辛 一路收获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2-02 15:50: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个人的命运就已经和党的命运紧密相连,身上肩负的,不仅是光荣,更是责任与担当。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2017年11月16日,当接到挂任深度贫困乡镇党委副书记报名通知时,我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申请,经省委组织部公开选派,到德格县最偏远、最艰苦的俄支乡挂任乡党委副书记。

俄支乡青山横亘,山路崎岖,土地贫瘠,产业薄弱,交通落后,教育滞后。到这儿工作人地生疏,语言不通。面对组织的厚望、群众的期待,我暗中问自己:我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怎样才能做好乡镇扶贫工作?我会不会“有违初心、有辱使命?”家里四位老人、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我该怎么办?孩子的学习成绩下滑了,我该怎么办?业务水平停滞不前,我该怎么办?身处包虫病高发区,我又该怎么办?……

冯政,你在想什么?领导不是常叮嘱你——“善谋善为,实实在在为藏区群众做些事”吗?父亲不是常教诲你——“你的父母是农民,你是党员”吗?对,我是党员!我不该有这样那样的想法。帮扶工作结束,我带不走藏区的蓝天白云,但我要留下水利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形象,要留下工作的热情、意志的坚定,更要留下自力更生、感恩奋进的思想种子。

穷山距海 不能限也

驻乡期间,节假无休,日均工作12小时以上。在那里,有经常性的高反头疼,也有颈椎病、肩周炎的折磨;有雪夜零下16、17度的走村入户,也有寒风、雨夜中的维稳巡逻;有从摩托车上摔下的经历,也有车辆打滑差点撞进山沟的惊险;有下村总吃泡面,更有凌晨才吃午饭;脸上、头上的皮肤既被雪风吹掉过也被太阳晒掉过。最头疼的不是高原恶劣环境和身体病痛的折磨,而是带领群众改变落后思想观念和不良习俗的艰难;最苦恼的不是不分昼夜的加班,而是辛苦的付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最愧疚的是老人和小孩生病,都没能赶回来照顾;最遗憾的是恩师因病早逝,省外的同学都赶回去了,我却没能赶去见老师最后一面。最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开始主动送孩子上学、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懂得“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道理。

学医的同学说,你在雪域高原那样超负荷的工作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千万不要大意。我心想你一个胸外科手术医生,经常连台手术,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是为了什么?脱贫攻坚,这个消除绝对贫困的战场,虽没有硝烟,但上了战场就不能避免“流血”和“牺牲”,如果把自身的因素考虑得过多,那还能干好什么事呢?

积土而为山 积水而为海

2017年12月28日下午,我在夏乡长带领下来到了挂职地——俄支,热情的同事们帮我把行李拿到房间,都想帮我整理一下,但我婉拒了大家。说实话,当时我真的有些累,县城到乡驻地,210公里的山路,冰天雪地里颠簸5个多小时,加之初到高原,呼吸都困难,但我更想用行动告诉他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要引导和改变他们,必须从我自己做起!

2018年3月17日,乡党委政府安排我这个入门仅3个月的“新人”给干了3、4年扶贫工作的“老人们”作一次扶贫政策培训。亲临培训会的县级联系人杜机常委会后对我说:“冯书记,没想到你比他们还熟悉政策,这个了不起!”

无论头天晚上加班到凌晨3、4点还是凌晨5、6点,我总是坚持8点前起床。清运垃圾、劈柴、提水、做饭、整理办公室、带领群众搞生产、带领干部搞绿化……始终坚持做到“事不在小、关键在为”。

遇到新的工作任务,我会率先领会任务要求,或是承担急难任务,或是指导各驻村工作队完成。偶尔回到成都休假,也时刻关注着乡上的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持做到“离岗不离责”。

刚去那会儿,看到驻村队员们计算贫困户收支的时候,习惯先用铅笔在台账上填写数据,检查之后再用签字笔临摹,最后用橡皮擦除铅笔痕迹,但这样还是避免不了错误,最后造成大量纸张浪费,也耗费了不少时间。为此,我利用excel自动计算功能,制作了俄支乡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痕迹管理收入台账全套表格,只需驻村队员收集掌握贫困户基础数据,在贫困户相关基本信息栏输入基础信息即可得到每月登记数据和年度汇总数据,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提高了正确率。

2018年3月13日,在我到安戈玛村调查安全饮水现状过程中,了解到贫困户友珍的大儿子仁真康珠、小儿子根秋江措都没有上学,我感到很痛心。在详细了解情况后,我拉着兄弟俩站在他们屋外的山坡上,指着山下公路边村支书仁真多吉家的大房子问兄弟俩喜不喜欢,接着告诉他们,读书会让你们住上比那更好的房子,不读书也就只能住小房子。仁真康珠回头看了看自家那低矮潮湿的牛场房,腼腆地点了点头。我知道兄弟俩是肯定想读书的,回头又给友珍和她爱人仁真做工作,让他们明白“培养一个、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道理。现在,友珍家的2个孩子都在乡中心校上学,一家人也享受到国家异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了新房。

2018年是俄支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农房、道路、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党群活动中心,量大、面广,我多次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督促。带着双语干部逐村组织建房户开会,在黑板上演示基础开挖、基础砌筑、墙体夯筑、梁柱铆接、屋面铺筑、室外排水的具体做法……同他们交流最多的一句话是“党和政府给你们补助,是为了让你们住得安全、住得舒适,一定要把房建好,要记住是谁让你们住上了好房子”“按图施工”“注意安全”“选线要尽可能方便群众出行”“注意养护”。虽然施工单位并不会都按我说的做,但我还是要从专业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我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询师问友、查阅资料、破解难题,同班子成员、驻村干部逐村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完成4个专合社和1个联合社的成立工作,协助乡党委书记带队远赴西宁考察采购联合社所需的生产设施设备,协助乡党委政府指导合作社生产经营,实现集体经济人均分红逐年增加。

惟其艰难 方显勇毅

俄支乡地域广、居住散、交通差、海拔高、气候寒。为查清全乡农牧民群众饮水现状,2018年3月至4月期间,我带领驻村队员克服雪天路滑、天寒地冻、交通不便等各种困难,逐村逐户调查,汽车去不了便搭乘村民的摩托车,摩托车去不了便步行,渴了喝矿泉水,饿了肯饼干。

2020年6月30日下午,我带着维护工人上山查找安戈玛村穷落家的断水原因,上山时还烈日炎炎似火烧,就在找到原因准备下山时,山上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随即大风大雨夹杂着豌豆大小的冰雹袭卷而来,打在脸上生疼。短短一个下午经历了“烈日烘烤+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冰雹轰炸”多种恶劣天气。

2018年12月19日晚,当我与伙伴们在县上装订完年度考核资料推开文印店大门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茫茫的积雪,地面上、汽车上、路灯杆上、房顶上,全是厚厚的雪,迎着风、踏着雪回到宾馆已是凌晨一点半。顾不上休息,天亮即登上返乡的顺风车,皮卡车缓慢行驶在厚厚的冰雪道路上,一路上思考着3个退出村迎接省检还有哪些短板,还存在哪些弱项。就在出了雀儿山隧洞不远的地方,失控的皮卡车撞向了护栏,幸运的是我们一车4人都平平安安。

2020年12月21日晚,风刮得很紧,雪片像扯破了的棉絮一样在空中飞舞,没有目的地四处飘落,气温低至零下16、17度。21时许,乡党委书记接到县扶贫移民局通知,省级考核评估组当晚抽中俄支乡绒娘村,也就是说绒娘村第二天接受省级考核评估。乡党委赓即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安排布置相关细节工作,按照安排,我和扶贫专干负责档案资料再核实再完善工作,但入户核查组人员安排人手不足,我没有畏惧室外的寒风大雪,主动申请负责最边远的泽腰龙小组和仁青顶小组的入户核查。高原的寒风怒吼着,向所能触及的一切渲泄它疯狂的力量,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雪花就像鹅毛一般从天空纷纷扬扬地飘洒下来,打在身上。完成户档资料核查回到乡政府已是凌晨5点过,喝了杯热水又和扶贫专干一起忙了起来。接下来,绒娘村顺利通过考核评估,其工作得到考核评估组高度肯定。

两年多来,经常听见的声音是“冯书记,这个怎么办”“老冯,有个事”“冯哥,这个我不会”“师傅,帮我一下嘛”“师傅,有你,我们心里踏实”。

扶贫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工作几乎就是我们的全部。有时3、4个月才能回一次成都,父母和孩子肯定是顾不上,每次出发,小女儿都要紧紧抱着我大喊“爸爸不走、爸爸陪我”,大女儿老爱在视频上问“爸爸,你好久回来?”。我总是默默地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加倍孝敬父母,多陪陪爱人和孩子。只是这笔债越欠越多。

惟其磨砺 始得玉成

虽失去了部分休闲时光和部分天伦之乐,但得到了党性的锤炼和人生的领悟;虽苦了筋骨累了身体,但乐得涉藏地区群众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追梦筑梦的坚实。

如今,俄支乡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党恩、爱祖国正逐渐成为“岭仓儿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良好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群众经济收入得到日益提高,群众日子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坚信随着G215国道的建成,“岭仓”儿女必将步入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俄支乡党委副书记 冯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