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驻村故事>文章页

幸福新村“瓦吉吉”
——凉山州首个整村脱贫的康复村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2-02 15:41:59)    

美姑县城向南40公里,从洛俄依甘乡人民政府驻地盘旋进入大山深处。昔日乡间羊肠小路变成水泥大道,溜筒河在阳光下粼粼闪亮,一路欢歌。

“卡沙沙哦!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立脱贫之志,鼓奋进之气,感扶贫之恩。”走进瓦吉吉村,励志的话语让人心热。

瓦吉吉村是凉山州18个康复村之一,位于洛俄依甘乡中部,距乡人民政府驻地6公里,辖2个村民小组,共92户362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4户160人,贫困发生率39.2%,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小康路上决不落下一户一人。”秉持这样的理念,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倾情帮扶下,全村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该村实施易地移民搬迁工程,2018年底,该村成为全州首个整村脱贫的康复村。

昔日康复村咋样了?

羊肠小路变大道,整村脱贫住新居,好政策带来好福气

美姑县瓦吉吉村,曾是个与世隔绝的“麻风村”。

从上世纪50—60年代开始,该县的麻风病人逐渐聚成一个村落。这里地处悬崖,土地贫瘠,水电不通,只有一条羊肠小路连接着外面的世界。“那时到乡上去赶场,来回要走上整整一天。”55岁的村民的日木良回忆道,“还要冒着被摔下崖、被河水冲走的危险。”

几十年来,当地医疗工作者多次爬悬崖峭壁深入“麻风村”,除负责治病,还联系党政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筹资修桥、修路、办学校。上世纪90年代末,瓦吉吉村有了简易铁索吊桥、麻风病康复室、学校,还通了电,“麻风村”更名为“康复村”。2008年,随着病人们逐渐被彻底治愈,康复村再次更名为瓦吉吉村。“瓦吉吉”,在彝语里就是“好”之意。

瓦吉吉村村支书阿尔尔莫说,即使很多村民自身从未患病,但由于自卑和不被外界接受,长期以来,村里人都穷居在这座大山里。

2014年中央新一轮精准扶贫启动后,瓦吉吉村人生活开始巨变。

“要致富,先修路。”洛俄依甘乡党委书记田梦金说,“动员村民投工投劳,申请县交通局规划设计,从2016年初到2017年11月,6公里的路整整修了两年,硬生生地从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大道来。”与此同步,2017年,美姑县委、县人民政府在瓦吉吉村实施易地移民搬迁工程,新建安全住房33户,配套设施“1+N”多功能活动室,民俗活动坝子,以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全村92户群众饮水难问题,实现户户通网络、家家有电视看。

2月22日,当笔者再访瓦吉吉村时,曾经要攀爬几小时的陡峭山路变成了一条坐车几分钟直达村口的水泥大道,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二层小楼洁白亮眼,卧室、厨房、卫生间、电视、网络、热水器等等一应俱全。

阿尔尔莫笑着说:“现在村里有卫生室、活动室、图书室。还种上了100亩青花椒,家家都养有美姑山羊,全村人年均收入已超过5000元。”

村民的日木良笑容灿烂:“住上了新房子,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国家好政策的帮助下,自力更生奔小康。”

发展活力哪里来?

建强堡垒聚合力,产业带动信心足

“要想村子有发展活力,必须建设一个能谋会干的‘两委’班子,让村务有能者管、发展有能者推、队伍有能者在。”乡党委书记田梦金说,近年来,瓦吉吉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得力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扶单位的倾情帮助,得力于建强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产业为支撑,抓实教育扶贫和“四好”建设,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狠抓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突出“支部带领、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目标,开展梯次培养,有效解决农村人才队伍存量不足问题。实施“决战贫困·党员在行动”计划,帮助落实项目资金,帮助贫困党员发展产业。

开办农民夜校,实现全面带动。以“政策教育、感恩教育、技能培育、彝汉双语”为教学重点,入村开展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移风易俗等教育培训10期,培训群众1200人次。开展“明星学员”评比和“四好”创建活动,对热心参与的群众进行奖励。

突出项目带动,精准开展帮扶。群众要脱贫,项目是关键。从解决老百姓最迫切的需要入手,集中实施了一批富民强农项目。协调落实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25万元,用于发展美姑山羊养殖;指导种植嫁接核桃200亩;县委机要局投入3万余元,购买青花椒苗8000株,种植200亩,发放草种1500斤。同时壮大集体经济,以产业发展资金为基础,购买美姑山羊基础母羊102只,以“借羊还羊”的形式投放给瓦吉吉村34户建卡贫困户及36户非贫困户饲养发展,一年后每户贫困户归还的羊40%为村集体股权、60%为贫困户的股权入股分红,实现滚动循环发展。

持续增收靠什么?

“小组微生”模式,打造幸福新村

2018年10月13日,美姑县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场推进会在瓦吉吉村举行。县领导和全县36个乡镇党委书记及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来到这里,对该村探索推行的“小组微生”建设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同时要求全县各乡镇要积极学习借鉴该村的经验做法,查找差距,强化措施,因地制宜大力推广。

自2017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该乡党委政府遵循“宜聚则聚、宜散就散”原则,坚持业态、形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理念,积极探索、大力推行“小组微生”建设模式,即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式风光、生态化建设,让瓦吉吉村田园风貌得以保持、农民生产更加便利、乡村生活更加幸福,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通过在每家每户门口利用闲置土地进行果树及蔬菜种植,而非栽种绿化景观植被,一方面能切实解决农户基本的生活蔬菜、水果来源问题,达到自给自足,减少农户支出。另一方面,在房前屋后栽种瓜果蔬菜,也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将绿化生态化,充分展现我乡基本工作理念,也就是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田梦金充满激情地说,要充分体现农村优势,将优势转化为动能,切实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户造血能力,减少依赖心理,多途径、多方式增加村民收入,让大家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凉山日报社专刊二部 石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