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驻村故事>文章页

青春在扶贫路上闪光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4-26 14:51:34)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四月的信沟村,空气清新,翠色欲流,错落有致的白藏房,点缀在田野河畔、青山绿水间,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果香,一条观光步道连接着村里的水果大棚,大棚中穿梭着一个身影,他就是信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诗航,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选派到乡城县香巴拉镇信沟村的驻村干部,一位90后扶贫干部。

从测绘工程师到扶贫“田秀才”

刘诗航大学毕业后,进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工作,并逐渐成为一名专业技术骨干,当他接到精准扶贫的任务时,没有一丝犹豫,转身奔赴新的战场。

除了面对饮食、生活、民族风俗等环境挑战以外,精准扶贫扶什么,怎么扶,村内繁杂的事物何处入手,这些问题对于没有一点农村工作经验的都市青年来讲,个个都是巨大的挑战。他暗下定决心,得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意识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首先要“吃透上情”“摸准下情”,于是他利用各种时间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方针;他邀请懂藏语的当地干部与他一道挨家挨户的走访,与老百姓交流谈心,了解群众家庭中的实际情况,一有空就到田间地头同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不知不觉中两大本工作日记和几个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该村所有信息,如哪家哪户有几口人,几亩田,有几个小孩分别上几年级等情况,现在他对村民的情况如数家珍,对村内情况更是一清二楚,村民群众也是把他从“外来人”当成了“自己人”。

既当群众“知心人”又当致富“领路人”

刘诗航所对口帮扶的香巴拉镇信沟村是一个贫穷的小村庄,全村仅16户人口不足百人,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是贫困人口,全村缺少产业,无集体经济,村民仅以种植青稞、玉米等为生。通过走访调研,信沟村人口少、离县城近,便于发展水果采摘种植业,刘诗航一边向乡城县委政府和派出单位汇报,争取项目资金,一边积极向信沟村村民做思想工作,调动村民积极性,同时安排示范户先行试种,以实际效益带动群众参与,与此同时,他还向派出单位争取了用以修建村内便民道路、完善村内办公条件、改造贫困户电网及楼梯等近10万元专项资金以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协调派出单位捐赠各类书籍共计500余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项工作忙的他不可开交,常常白天下村入户,随便扒两口饭,晚上又加班补资料,人晒黑了,眼也熬红了,终于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信沟村各方面都有了明显改观,贫困户的收入也由2015年的约2000元/户,增长至如今的户均万余元。

为了信沟村长久发展,他帮助信沟村搭建起产业发展结构布局,提出“一二三四五”发展策略,即一个发展方向,确定以种植采摘为村产业发展方向;两个方面,通过提供园内采摘和主动到市场出售两个方面增加收入;建成三十个采摘大棚及四十亩采摘水果园;最终达到全村50万元的产值增收,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口袋鼓起来 精神富起来

扶贫离不开“扶志”与“扶智”,村民群众收入上去了,刘诗航便着手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他利用农民夜校作为平台,协调邀请专业技术老师,为村民群众讲解种养殖专业知识,还亲自上阵为村民讲课,将农民夜校作为信沟村村民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平台。现在的村民能了解一些国家政策方针,部分村民还学会了基本种养殖技术。

刘诗航了解到长期以来的闭塞环境限制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力,在2019年初向单位协调后于4月组织信沟村村两委和香巴拉镇扶贫专干到成都战旗村、武侯祠等地观摩学习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经验,用鲜活的案例激励他们敢想敢干。观摩学习回来后组织村民进行交流,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一些村民对发展产业明显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干劲,思想上取得了积极的变化,座谈会上,会吐露出自己心声,“我想要坐一次飞机,去首都北京看一看。”“我想让我孩子上大学,以后能走出大山。”“现在想好好挣钱,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生活条件好起来后,在农闲周末,信沟村的村民会自发跳起锅庄来,这个时候,他们总是会邀请这位驻村干部共舞一曲。两年多的驻村生活,乡城县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而信沟村的村民们也早把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当做了自己的亲人。

舍小家顾大家 平凡岗位不平凡

谈起信沟村的变化,刘诗航侃侃而谈、了如指掌,可谈起家庭,他几度哽咽,愧疚之心表露不已。他讲“父亲生病做手术,他因忙于迎接国检,未能在身边尽孝,与妻子新婚第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妻子身怀六甲的时候,挺着大肚子,每天自己洗衣做饭,宝宝出生后,由于他不在成都,只有请双方的外婆,两名年过七旬的老人帮忙照顾,而她的妻子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现在处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又是上有老下有小,更忙的连轴转。”曾经,妻子也埋怨他:“你这是属于骗婚。”不过,看着他日渐憔悴的身影,听他说起村里的变化,妻子渐渐的理解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默默的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在背后坚定的支持起他。

虽然对家庭存有愧疚,但是刘诗航却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2020年,任期已满的他,放弃了轮换的机会,打定主意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撤退。他常说:“藏区村民群众很朴实、善良,我真诚的对待他们,他们把我当家人。”扶贫这条路不好走,一路泥泞,但是他脚踏实地,义无反顾,用自己的努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青春在扶贫路上绽放别样的光彩。

(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刘诗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