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简报>文章页

2019年定点帮扶简报第2期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26 09:47:21)    

【工作动态】

1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组织召开省直部门2019年定点帮扶泸定县工作第一次联席会,部署2019年帮扶单位工作。

2. 1月22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一行深入开江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出席宝石镇程家沟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

3. 1月9日至10日,致公党四川省委赴达川区开展精准扶贫调研,了解帮扶需求,对接帮扶项目。调研组一行深入到对口联系帮扶村花红乡双河庙村以及龙会乡花石岩村详细了解他们的帮扶需求。致公党省委的中共党支部也与两个村村党支部对接开展共建帮扶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在全省推动彝区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月16日,省监狱管理局在雅安组织全省监狱单位召开座谈会。

5. 1月28日,中铁二局举办“情系通江 以购代捐”活动,公司党委书记邓元发号召各单位积极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并集中采购通江县扶贫产品农产品1000余份,价值33万余元。

6. 1月22日至23日,成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青、党委副书记潘小非一行,赴峨边县建华村开展新春走访慰问和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并送上捐赠的4万元扶贫资金。

7. 1月14日至24日,省直机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交通运输厅、四川省税务局、省人防办、民盟四川省委、成都海关、四川省机场集团、成都大学赴各自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市、区)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众带去了新春的祝福,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同时看望慰问了下派扶贫干部。

【特色亮点】

辟蹊径文创带动经济 助脱贫非遗重焕新生

——文化和旅游厅定点扶贫走出“非遗+产业”新路子

叙永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自2015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文化和旅游厅科学构建贫困地区文化扶贫体系,始终秉持“扶志扶智、传经授渔、脱贫致富”的帮扶总思路,抓住文旅资源转化利用率低、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本质问题,以民间工艺传承培育为抓手增强群众致富技能,以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为源泉推动区域发展开启民智,走出了一条“非遗+产业”的特色帮扶新路子,为定点帮扶的叙永县贫困村群众点燃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明灯。

多角度探索——文化帮扶举措在谋划中精准

西溪村是自然生态保护区,工业产业项目受到限制,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致力在叙永县民族文化传承与文化扶贫上找准最佳结合点,在“非遗”和文化上找出一条让老百姓易掌握、见效快的致富新路子。经过多方考察悉心研究,针对西溪村的自身条件,将扎染工艺作为定点帮扶西溪村的标志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与沉淀,扎染项目不仅成为了西溪村村民的主要增收渠道,也成为了叙永文化产业项目的标杆,在全县范围内遍地开花。

多措施并举——文化帮扶成效在实践中汇聚

自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开设首期“扎染艺术培训班”开始,短短一年时间,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开展的扎染培训班由一村扩展到了摩尼镇、麻城镇、枧槽苗族乡等5个乡镇6个行政村。参训学员由最初的3名妇女,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人。并逐步向叙永全县覆盖,奠定了叙永扎染专业合作社的雏形,为扎染特色文化扶贫在叙永的全面铺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随着一张张扎染产品的问世,文化帮扶由此迈开了“闯市场”的脚步。

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叙永县春秋祠广场、四川省图书馆、成都佳兆业广场、四川省博物院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地举办了多期针对叙永扎染产品的义卖及展销活动。共计售出叙永扎染文创产品600余件,共计8.3万元,帮助村民人均增收2800余元。

多方面融合——非遗工艺在新时代重生

2018年末,文化和旅游厅经过多方调研与精心策划,邀请相关专家提升产品质量,逐步将针对叙永县贫困村民的扎染培训进行了提档升级,从最初的技艺基础传授到之后的精细化延伸教学再到带领叙永县村民前往我省优秀文创产业基地学习交流,一步一步启发村民将艺术品生活化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叙永县民俗民间特色研发出了生态染料的麻、棉、丝织所制作的靠枕、围巾、T恤、桌布和茶席等一大批既精美新颖又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扎染文创产品。

沉舟侧畔千帆过,随着叙永县扎染蜡染刺绣专业合作社、西溪村扎染工坊、群英村扎染蜡染苗绣工坊、九龙村扎染蜡染工坊在村民们的热切期盼下相继挂牌成立,扎染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没有逐渐沉寂在象牙塔中被束之高堂,而是通过定点扶贫焕发新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砥砺前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创辉煌。

【驻村故事】

青春化雨·静待花开

——记经济和信息化厅驻开江县盘石村第一书记谢亚氚

长田乡盘石村,位于达州市开江县西北角,与达川区、宣汉县相邻,辖5.4平方公里。经济和信息化厅干部谢亚氚于2018年3月选派到这里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审视到信任,从外人到亲人,回望一轮春秋,“氚书记”与盘石村在点滴涓埃中浇灌着彼此的缘分。

一瓢山泉水。涂大爷快80岁了,住在山坡坡上的一个大院子边,儿子有先天残疾,行动不便,抱养了一个小孙女,在读小学,家里情况特别困难。谢亚氚第一次到涂大爷家走访,了解生活状况和存在困难时,涂大爷迟疑了好一会儿,从水缸里舀来一瓢水放在桌上。“书记,山上没水喝,这是我从山下堰塘里挑上来的水,你看看这水能不能喝。”看着浑浊发绿的那瓢水,谢亚氚揪心了,他召集驻村工作队成员,与村干部一起用3天时间,走遍了村里各个角落,寻找可利用饮用水水源;联系省地矿局水文队来村,实地勘查可钻采地下水位置;向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争取安全饮水项目72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四个月后,以接引山泉水、钻采深水井为主要水源的安全饮用水项目完工,基本解决全村缺水户的喝水难问题。再一次来到涂大爷家,涂大爷紧紧拉着谢亚氚的手来到水缸边,舀起一瓢清澈甘甜的水给谢亚氚看,高兴的像个孩子。

一片花椒地。黄大哥是个忠厚汉子,为了照顾上初中的儿子,留在家里务农,偶尔在周边打点零工补贴家用,生活清苦。针对这种情况,谢亚氚连续多天入户,鼓励他承包村里集体花椒,给他讲花椒种植前景,让他树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联系技术员给他讲解花椒种植技术;并帮助他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解决花椒成长期投入资金问题。目前,黄大哥的20亩花椒地已基本成片,有望2019年产果。望着绿油油一片枝繁叶盛的花椒地,黄大哥松开紧锁的眉头,笑了。

一架爱心桥。晶晶是个可爱的小女孩,今年3岁了,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住在村里的小河边。两块水泥预制板铺成的简易小桥,连接着家和村里的小路。晶晶每天都要在桥上玩耍。有一天,晶晶奶奶出门去打猪草,她一个人在家太无聊,就又跑到小桥上去玩耍,一不小心掉进了小河里。还好,谢亚氚正在晶晶邻居家入户,听到响声赶紧跑到河边,顾不上脱衣脱鞋,直接跳到河里,把晶晶救上岸。后来,谢亚氚在朋友圈上众筹了1300元钱,和晶晶家人一起新修了一座带栏杆的小桥,让晶晶在桥上玩耍的时候不用再害怕了。

山泉水、花椒地、爱心桥,寄予着谢亚氚对盘石村的拳拳期望和恋恋情怀。就像他写在日记扉页的一首小诗:捧一颗红心,带一片赤诚,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山村,从儿女情长到国之大义,不为雄心,只因号角声响,不期流芳,只盼让青春化雨,静待花开。

(省直机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