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领导讲话>文章页

真心真情真帮扶 合力构建小康路(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党委)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5-31 16:56:41)    

 

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察厅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省委保密办等10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加强对乐山市及马边县有关工作的指导帮助。实践中,我们坚持四个结合(治穷与治愚、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当前与长远),突出三大重点(产业、交通、民生),围绕一个转变(输血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着力推进马边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力促进了联系市县的追赶跨越发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省委决定深入开展双联工作,是遵循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工作基调,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核心内容。调研中感到,四川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省情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确定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夯实基础、配强班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定信心、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近年来,省纪委王雁飞书记和王怀臣书记多次亲自出面协调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级部门,多次轻车简从深入实地调研指导,多次冒着严寒酷暑协调有关重大问题。雁飞书记到四川不久,走基层的第一站就是顶着炎炎烈日,深入联系市县村调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帮助各级联系点理思路、谋规划、想办法、解难题。委厅领导通过走访调研,在调查了解原联系村(荍坝乡春林村、民主乡光华村)已脱贫致富的基础上,主动请缨、果断提出对省领导联系村进行适当调整,按照马边需求,经省委同意,现已调整为劳动乡柏香村、下溪镇珍珠桥村作为省纪委监察厅和王雁飞书记的联系村。委厅14名领导和28个党支部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不定期深入对口帮扶村现场办公,切实解决现实困难和问题,促进联系村加快发展。近3年来,机关先后选拔罗智波、李冬、李卫等7名干部下派到马边蹲点帮扶,分别挂职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副县长、乡长和村支部书记。下派干部视马边为第二故乡,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参与处理急难险重问题,工作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机关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肯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履行牵头责任

委厅领导高度重视双联工作,常委会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开展专题研究。为认真贯彻落实双联工作的部署要求,委厅牵头成立了由省纪委副书记李世成任组长,省纪委常委鞠波、罗智波,机关党委书记曹鹏任副组长,省委保密办、防邪办、省质监局、省粮食局、省电力公司等10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察厅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双联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李世成副书记连续两年召集成员单位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和推进机制,督促阶段目标任务落实。各成员单位之间,注重通过会议、简报、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在省纪委监察厅的牵头示范下,各成员单位把双联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以及处室专门负责,主要领导亲自关心过问,及时给予指导,落实人员和经费,分管领导主动研究帮扶方案、确定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紧密联系指导地区的需求和本单位优势,牢牢把握核心要求,以项目化的形式形成工作方案,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项目内容、责任人、完成时限。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两办《通知》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前往成员单位(省投资促进局),就做好双联工作进行沟通协商。省投促局高度重视,刘中伯局长亲自挂帅,1名局领导具体负责,明确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参与,该局雷厉风行、迅速启动,结合实际、倾情帮扶。

三、发挥各方优势、整合资源确保实效

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双联工作的有效途径,牵头带领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种优势,形成合力,尽力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新村扶贫等项目。帮助联系点破解制约发展的交通、土地、人才等瓶颈,有力夯实了马边加快发展的基础,受到各族干部群众称赞。近年来,协调到位各类项目资金数亿元。其中,重大项目贷款1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3.13亿元,产业项目资金1345万元,帮助减少贫困人口1万余人。

一是抓项目扶贫,多方协调争取项目。协调省农业厅民族地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和产业基地强县项目,帮助马边发展有机茶、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协调省旅游局申报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重点布局马边磷化工产业,协助完成马边本地磷矿加工企业天瑞化工公司的收购重组。协助将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现已开工建设。协调省农村信用联社贷款11亿元,使停工10多年的官帽舟水电站全面复工并成功截流;协调省交通运输厅解决马新路、波三路45公里改造工程和133公里通村公路硬化工程补助资金1.3亿元;协调省水利厅解决五小水利、防洪排险、农村安全饮水补助资金1.8亿元;协调省国土厅解决用地指标1355亩,有效缓解了工程建设用地难问题;协调省电力公司投资5亿多元,帮助马边升级改造电力基础设施。

二是抓基础帮扶,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光华村完成小房组通组公路硬化,其他组的通组公路已纳入项目规划;实施五小水利工程,新建山平塘3个,石堰河16公里,100立方米蓄水池30口,引水渠道4公里,新建蓄水池4200立方米,安装引水管道7公里;彝家新寨安装了照明设施,对64户农房实施了风貌改造。

三是抓产业帮扶,切实解决民生民计。积极协调产业扶贫资金348万元,光华村实施了300亩核桃示范片建设项目;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标准化养殖兔场、生猪养殖场各1个,年产800只长毛兔,养殖母猪60头,年产仔猪1200头。春林村完成了620亩优质核桃示范片建设,投入46万余元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

四是抓就业帮扶,着力加强技能培训。分别为春林村和光华村拨付资金10万元,组织村民参加电工、焊工、车工、机械操作工等技能培训并安排就业;组织20余名乡村干部赴成都和巴中学习考察标准化农业建设;对建设乡高石头村30余名彝族青年开展电工操作技能培训,并解决其就业问题。每年在委厅机关开展暖冬行动活动,干部职工先后捐款30余万余元。

通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双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批批群众多年期盼的工程项目得以上马建设,一个个贫困群众根本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逐步解决,如今的联系点已旧貌换新颜,受到各族干部群众交口称赞。此外,做好机关驻地社区(青羊、金牛)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工作,连续3年春节走访慰问,规格和标准一年高过一年。所见所闻,令人难以想象,在繁花似锦、灯火辉煌的大都市,在省市区机关驻地有的居民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主要成效体现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村组经济发展、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加强了上下沟通联系、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双联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作出积极贡献。